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党建工作专题>两学一做>详细内容
2023-10-20 18:30:39

张沛淇 ‖不忘初心 勿负芳华 砥砺奋进共铸强国梦——学习《习近平在正定》心得体会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11 16:47:02 浏览次数: 【字体:

【按】2019年7月10日,根据四川省地方志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省地方志办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学习交流会。会上,办机关、直属事业单位7名党员干部代表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习近平在正定》体会。以下是综合处支部张沛淇同志发言内容。


51cb9de8de7f4d03af702f12c1d1d0d6.jpg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很荣幸今天能在这里向大家作汇报。按照机关党委的安排,前段时间,我阅读学习了《习近平在正定》一书,结合最近参加的一系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有一些感悟,现汇报如下。我的发言题目是《不忘初心  勿负芳华——砥砺奋进共铸强国梦》。

《习近平在正定》采访实录反映了习近平同志自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任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和书记期间,踏实苦干、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用青春和汗水带领人民谱写正定时代新篇章的奋斗历程。正定既是习近平步入政坛的重要起点,也是他的第二故乡, 他倾注了极大的心血和情感奋战在改革开放第一线,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使正定的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巨大的突破和跨越,同时也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思想观点和精神财富,对今天具有极强的现实价值和实践价值。习近平曾饱含深情地说:我对燕赵大地充满深情,不只因为我在这块土地上工作过,更是因为这是一块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在正定工作期间,他就开始思考如何带动更多的老百姓早日富裕起来,从而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富强和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因此,习近平在正定工作时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萌芽的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早在正定便已经播下思想的种子。

《习近平在正定》既是了解习近平同志作为党和人民的领袖成长奋斗经历的生动读本,也是激励新时代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担当作为的鲜活教材。其中带给我最深刻的启示有几点。

一是“务实”。习近平初到正定,经常骑着自行车到各地了解情况,他进村入户,深入群众,走访座谈, 及时发现并解决老百姓的温饱问题,让人深深体会到了一种可贵的真抓实干的精神。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干部,我认为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只有潜心于实践,才能杜绝“闭门造车,出门不合辙”;只有深入社会生活进行调查,才能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切合实际的解决对策;只有将理论成果回归于实践,通过实践的检验,才能确证研究成果的实用性和有效性。因此,要想在工作中有所突破,首先要有注重实际、实事求是的务实精神。

二是“求进”。如果说“务实”是方法,那么“求进”就是目的。尽管习近平只在正定工作了短暂的三年时间,但在解决正定群众温饱问题之后,他便开始推行农业“大包干”,并整合正定县文化、地理、交通等优势,大力发展经济,带领正定人民走向了繁荣富裕的康庄大道,这些都离不开“求进”精神作为其工作动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句习近平初到正定的讲话,包含着他对实现正定人民富裕生活的承诺和决心。追求个人进步和发展是每个年轻人的工作目标,习近平为了正定人民实现生活富裕迎难而上的克难求进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作为一名地方志干部,应当以助力推动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为己任,在其位、尽其责,重点在提高自身素养、政策理论水平和服务大局的能力上积极作为,努力在关键领域、薄弱环节上有所突破,以实干出实绩,为实现地方志事业进步添砖加瓦。

三是“创新”。习近平同志在正定通过推行农业“大包干”,发展“半城郊型经济”,推动乡镇企业实行“一包三改”等措施,破解了当时正定社会经济发展中的诸多难题,加速实现了正定人民生活富裕,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敢于突破、勇于创新的精神。而这种创新精神与习近平同志贴近群众、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是密切相关的。没有深入群众,只是坐而论道和纸上谈兵,是不能发现问题的,也不可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更谈不上创新。创新是事业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我们要在实事求是的前提下,解放思想、大胆怀疑、坚持真理,在实际工作中结合环境变化、各地特点及需求,用创新思维不断探索、研究事业发展的策略和路径。

自建党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艰苦奋斗,以无畏的精神、坚定的信念一路走到现在。经历了无数个春夏秋冬,祖国的容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政治、经济、文化都发生了质的飞跃。但在这沧海横流的历史变迁中,总有些东西坚如磐石、亘古不变,那就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如今,这种宝贵的精神已至传承之际。毫无疑问,我们这代人是幸运的、幸福的,在日益壮大的祖国怀抱里享受着无数先烈用汗水和鲜血为我们换来的安定生活。正因如此,我们更加应当牢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不忘历史所赋予的初心和使命。“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作为一名党员,只有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才能在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多样、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复杂多变的环境下固牢思想之元,为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一致凝心聚力、筑牢基层基础,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新情况,更需要我们夯实理想信念、筑牢宗旨根基、勇于担当重任,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以更高的境界、更强的本领、更优的作风、更好的精神状态去迎接祖国发展中不断出现的挑战和机遇。

我的汇报完毕,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