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党建工作专题>两学一做>详细内容
2023-10-20 18:30:39

徐高芳 ‖牢记初心 践行使命 实现奋斗的人生——读《习近平在正定》有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11 17:02:26 浏览次数: 【字体:

【按】2019年7月10日,根据四川省地方志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省地方志办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学习交流会。会上,办机关、直属事业单位7名党员干部代表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习近平在正定》体会。以下是省志工作处支部徐高芳同志发言内容。

44aca6888c954c188a7291b24df86291.JPG

《习近平在正定》通过采访实录的形式,记述了习近平同志从政起步的奋斗历程。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习近平同志任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和书记。在正定工作的3年多时间里,他从一名军队转业干部成长为一位农业大县的领路人,并以其卓越的工作,使正定这个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冀中平原农业县赶上时代大潮,焕发出勃勃生机活力。在这期间,他表现出来的对党忠诚、善政为民、求真务实、勇于担当、严于律己的优秀品质,使我深受感动。正是这段埋头苦干、躬身于发展的奋斗岁月,使他更能理解人民的需要和期盼。习近平同志以其从政起步的奋斗轨迹,为我们生动诠释了什么是初心,什么是使命,也告诉我们如何坚守初心,如何践行使命。

在奋斗中始终坚守为民初心。书中的故事很多,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习近平同志与时任正定县县长程宝怀同志关于“好县”标准讨论。按照当时的观点看,正定“对国家的贡献大,每年粮食征购7600多万斤,是河北省的老大”“正定的领导班子很团结,老中青结合”“是‘农业学大寨’先进县”,但是习近平同志却认为“是不是‘好县’,应该以综合指标来衡量”,并指出,正定学大寨先进的三角村,亩产过千斤可农民还吃不饱,正定县实际是个‘高产穷县’。习近平同志向中央实事求是反映情况,最终解决了高征购的问题,使全县种植结构得以调整,农民人均收入从148元提高到400多元,一年就解决了温饱问题。

这件事充分反映习近平同志 “不唯书、不唯上、只为民”政绩观,把农民吃饱饭、提高群众收入水平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反映了习近平同志时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牢记在心坎上。作为青年干部,就应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坚定信念、坚持为民做实事的初心,深切体会那种对群众发自肺腑的情感和“做点实事”的初衷,彻底弄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问题,端正政绩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知来路、识归途,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才能心无旁骛、大步前行,实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人生最大的价值。

在奋斗中始终践行发展使命。古人讲,郡县治,天下安。两千多年来,县一直是我国国家结构的基本单元。作为一县的主要负责人,习近平同志肩负着正定县经济产业发展、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的艰巨使命。在刚刚改革开放之初,正如文中被采访者所说“与南方沿海地区相比,河北的改革氛围可以说较为沉闷”“人们解放思想的意识明显不足”。在氛围趋于保守的情况下,习近平同志不是固步自封,而是脚踏实地、扑下身子深入一线调查研究,扎实细致地了解县情、发现问题、收集民意。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在吃透正定经济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又借助专家学者们的“外脑”,充分把握了正定县的地缘、资源优势,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率先提出正定 “半城郊型”经济发展战略,并以前瞻性视野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扭转正定产业结构,为正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习近平同志推动正定发展的产业、人才等一系列措施,给我印象十分深刻。这些在当时来说“石破天惊”的措施都不是凭空想象,而是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对国家方针政策的精准理解而提出的,充分体现了习近平同志深厚的知识储备,宽广的视野,以及扎实务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像习近平同志一样,始终胸怀发展使命,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和知识储备。要不断解放思路、开阔视野,更要有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伏下身子抓落实的扎实工作作风,这样才能真正践行好发展理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在奋斗中始终重视党的建设。前段时间,机关党委组织大家集中收看了《世界执政党兴衰史鉴》纪录片。纪录片记述了苏共、日本自民党等这些曾经的执行党由辉煌走向衰败的血淋淋的现实。其实,我一直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为何这样的政党会出现诸如勃列日涅夫这样家族式腐败的最高领导人?在认真阅读了《习近平在正定》以后,我知道了答案:首先,我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特征就是人民性,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其次,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党最鲜明的品格。我党能培养出前仆后继的优秀干部,党建工作功不可没。阅读《习近平在正定》的第三个感受就是习近平同志能在发展大潮中始终保持清醒,不畏浮云遮望眼,踏踏实实抓党建。他多次讲要摆正党的建设和四化建设的关系,同时注重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抓班子、带队伍、改作风”,制定改进领导作风的六项规定等等。事实证明,抓党建工作使正定干部统一了思想、振奋了精神,改进了作风,促进了发展。

习近平同志从政之初就深刻认识到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正如他指出,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作为青年干部,要深刻认识党的建设与国家发展的关系,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以理论武装头脑,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守好“廉洁”这一人生底板。

在奋斗中始终做到严于律己。领导干部之所以能够在人民群众中威信高、影响力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自身正。习近平同志在正定从政3年多,生活上“习以为苦”,工作上“勤以为常”,以清廉自守、勤政为民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本色和人格魅力。在正定的3年多时间里,习近平同志和大家一起排队吃食堂“大锅饭”,骑着自行车下乡调研,和干部群众打成一片。他尊重老同志,把县委唯一的吉普车让给老干部坐,但在自身待遇上却从不讲究,一身半旧的绿军装、一条半旧的军被、一条打了多处补丁的褥子,住的是十多平米的办公室兼宿舍,睡的是凳子木板临时拼的“床”,下乡吃饭一定要在食堂并如数缴纳粮票和饭钱等等。习近平同志严格自律,立下了作风建设的标杆。

苦以励志,俭以养德,习近平同志从梁家河开始扎根于人民、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一直延续到他从政之初在正定的实践中。正如习近平同志自己所说,牢记权力姓公不姓私,必须用来为人民服务,不能以权谋私,不能追求享受。为自己考虑多了,就会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越来越远。作为青年干部,要向习近平同志学习,心中无私天地宽,始终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犹记得1949年3月,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即将走向全国胜利的前夕,在西柏坡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毛主席指出,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转眼“进京赶考”已是70年,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而我们的“考试”还在继续。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都应有赶考的紧迫感和使命感,以奋斗者的姿态投身于祖国的建设,以追梦人的执著努力奔跑,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祖国的前途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才能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才能让生命的意义得到升华,才能赢得更加光明的未来。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