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党建工作专题>两学一做>详细内容
2023-10-20 18:30:39

朱丹 ‖以青春的担当践行为民初心 ——阅读《习近平在正定》心得体会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11 17:08:11 浏览次数: 【字体:

【按】2019年7月10日,根据四川省地方志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省地方志办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学习交流会。会上,办机关、直属事业单位7名党员干部代表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习近平在正定》体会。以下是省情信息工作处支部朱丹同志发言内容。

a9215db8dd1c4d8ba087572d64545b83.JPG

《习近平在正定》一书生动再现了习近平同志在正定领导岗位上的奋斗轨迹,展现了一位对党忠诚、善政为民、深入调研、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勇于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形象。习近平同志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在正定大地上书写了一部激情洋溢的青春感人诗篇,是激励新时代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担当作为的鲜活教材,对我这个勉强踩得上青春尾巴的一般干部,也是一种精神上的鼓舞和工作上的指引。因此,我的心得体会以“以青春担当践行为民初心”为题,谈一下自己从阅读中获得的启示。

一、初心是什么?

初心就是我们做事做人的原始动力和原始心愿。初心,可以是一份远大的志向,“丈夫志,当景盛,耻疏闲”;初心,可以是一种内心的坚守,“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初心,也可以是一种简单的愿望:靠知识改变命运,靠能力改善环境,靠本事赢得荣誉。孔子说,“居之不倦,行之有忠”,当有一天我们会发现,抛开一切世俗的附加,我们所坚守的信念和本心,是最为宝贵的。到生命的最后我们也会发现,初心,就是在所有的愿望、誓言和梦想中,距离自己的本心最近的那颗心。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呢?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习总书记谈起他从军委办公厅到正定的原因?他说“只想着过数舒适的生活,是平庸的追求。我是准备入苦海的”。所以,他主动要求到基层,为老百姓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儿,虽然辛苦,却是心甘情愿。《习近平在正定》一书中,采访对象李亚平说:“习书记在30多年前就做好以身许国的思想准备了。”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的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张富清同志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在部队保家卫国;到地方为民造福。他用自己60多年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书写了精彩人生,是广大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学习的榜样,也是所有共产党员的学习榜样。

二、为什么要不忘初心?

几乎每个人都听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却少有人知道下一句“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习总书记曾说:“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从历史来看,百年前的中国,满目疮痍,那时候的初心,就是要拯救水深火热之中的劳苦大众。我党经过了井冈山的尝试,长征的洗礼,陕北的积蓄,提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真切切一心一意为群众,赢得了民心,最终依靠群众,取得了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改革开放时期,我党坚持从老百姓切身利益出发,分产到户、发展经济,老百姓吃饱了饭、日子越过越好,国家也日益强盛。历史告诉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是我们党秉持的理念,也是我们党能赢得民心的最重要因素。

从现实来看,党的十九大指出,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从受压迫到掌握权力,从封闭到开放,从计划体制到市场体制,考验十分严峻。而权力具有两重性,一方面可以用来为人民服务;另一方面,权力也有扩张性和腐蚀性。不受制约的权力会带来腐败,滥用权力可能走向人民的反面。“四大考验”是长期、复杂、严峻的。因此,党内容易出现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的危险。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经受考验,加强先进性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另一方面,党内还存在极少数腐败分子,他们实际上已经彻底背叛了党的“初心”,政治上堕落、经济贪婪、生活奢靡,是我们事业的蛀虫,党和人民的罪人。有的党员干部还不是腐败分子,但是也正在忘记“初心”。由于精神支柱不牢固,思想堤坝不坚实,经受不住腐蚀,是非常危险的。还有一种人,入党时的动机就不纯正。如抱着公私兼顾的目标入党,或者带有投机的、功利的动机入党,并没有从内心接受党的纲领宗旨。

在《习近平在正定》一书中,采访对象赵德润说:“习近平同志把人民看得很重”。习总书记那时曾说:“我们正定宁可不要全国高产县这个桂冠,也要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他在可以表现政绩的时候却不要政绩,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确实是难能可贵的。从正定到福建,再到浙江、上海,再到中央,他始终都记着人民,在习总书记眼里“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人民在他心中的地位是最高的。正定的朋友贾大山病了,他从福建赶去探望,当年的同事吕玉兰去世了,他深情写文章悼念,他是个重感情、不忘旧、重情重义的人。

三、怎样践行为民初心? 

一是始终坚定信念。“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信念是支撑一个人向着自己心中所想、心中所向一路不断前行的源动力,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只有始终保持对于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才能让共产党员始终保持当初那份纯净无暇的初心,向着最初一直向往的目的,心无旁骛、笃定前行,自觉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而不懈奋斗。

二是始终不忘学习。“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必须要结合实际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及其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结合的理论,特别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作为学习重点,不断充实、不断积累、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在矛盾问题面前能够得心应手、从容不迫,始终保持敢于创新、善解难题的勇气和自信,让自己的那份初心更加自信、更加笃定。

三是始终保持定力。如果没有坚定的政治定力,初心早忘身后,走偏在所难免。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要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切实做到不为欲望所迷、不为闲言所扰、不为外事所惑,立场坚定、意志坚决、笃定前行。

四是始终勇于担当。习总书记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作为普通党员干部,不能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做事,更不能遇到矛盾绕道走、碰到难题往后退。要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坚持有作为才会有地位,有本事才能有担当,对照肩头之责,整改自身之过,把准担当之要,做到不拈轻怕重、不滥竽充数、不八面玲珑,把担当作为一种志向、一种责任、一种追求,坚持“敢为”、“能为”和“有为”,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赤诚。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朱丹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