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党建工作专题>两学一做>详细内容
2023-10-20 18:30:39

谢灵慧 ‖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读《习近平在正定》有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11 17:16:07 浏览次数: 【字体:

【按】2019年7月10日,根据四川省地方志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省地方志办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学习交流会。会上,办机关、直属事业单位7名党员干部代表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习近平在正定》体会。以下是政策法规宣传处支部谢灵慧同志发言内容。

0def66aa65ec46c1a1cc408af5d55372.JPG

《习近平在正定》一书,用最真实的细节、最朴实的语言、最真挚的情感,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的三年峥嵘岁月。在全书22篇访谈录中,无论是当年与总书记共事过的班子成员还是工作人员,无论是考察过习近平同志的上级组织部门的同志还是采访过他的新闻记者,都有一个共识,那就是习近平同志当年在正定工作期间勤学、能干、肯干、实干,成绩卓著,是一位勤于学习的行动者,是一位坚韧不拔的奋斗者,更是一位求真务实的实干家。读后让我深受感动和教育。

掩书沉思,有许多细节都深深留在脑海里。其中一段采访何载时老人家说:习近平同志在工作上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勤学加实干。我去过正定好几次,每次去他办室,都看到桌子上摆了大量书籍、报刊。有马列主义著作、有毛泽东思想,有中国的,有外国的,总是堆得满满的。他平日里是博览群书,一有时间就抽空学习。采访王志敏时老人家说:学富于年,是当年习近平同志给我们留下的极为强烈的印象。在工作和接触中,随时随处可以感受到他孜孜不辍于学和问的学子禀赋。“习近平同志思想解放、意识超前、博览群书、善于学习。”“他的办公桌和床头上都是书。他一个人住在办公室,晚上基本上就是研究工作和读书。”

在正定的三年间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四条学习途径。一是向书本学知识,他指出要学习《政治经济学教材》和《国民经济管理学》两本书,同时要求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对政治理论、经济理论和现代化管理知识和文化学习进行系统安排。二是向实践学真知,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注重调查研究,他要求班子成员建立自己的联系点。注重向实践学习,通过调查研究来获取更多的知识和经验。三是向内行和专家学技术,书中提到总书记在正定的三年,县里经常邀请专家,举办经济理论和专业技术讲座,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建立县经济技术顾问团、成立全国第一个农村研究所,注意学习掌握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管理手段,以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四是向老同志、老干部学经验。特别注重学习他们从长期革命实践的经验总结中升华出的革命理论,从中吸取丰富的营养。

从书中许多细节让我想起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一句话:“我爱好很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哪怕一天挤出半小时,即使读几页书,只要坚持下去,必定会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

结合我们自身的工作实际,政治坚定、视野广阔、博览群书、知晓古今、精通地情、善于写作是时代赋予方志工作者的要求,作为一名方志工作者我们更应加强学习,学习党的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来武装头脑;学习业务知识,用精湛的业务技能编纂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良志。让学习成为提高自我、推动工作的不懈动力,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