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党建工作专题>两学一做>详细内容
2023-10-20 18:30:39

张华 ‖矢志不渝守初心 艰苦磨砺担使命 ——《习近平在正定》读后感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11 17:19:27 浏览次数: 【字体:

【按】2019年7月10日,根据四川省地方志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省地方志办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学习交流会。会上,办机关、直属事业单位7名党员干部代表结合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习近平在正定》体会。以下是市县志工作处支部张华同志发言内容。

38bab7ed69714ddda1c5302449d4e4a3.JPG

《习近平在正定》这本书生动再现了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习近平任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和书记期间的那段峥嵘岁月。读罢此书,一个艰苦朴素、善政为民、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的鲜活的优秀青年干部形象浮现在眼前。原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青春就是在基层的艰苦奋斗中走过来的。他在以下几方面的优异品质是值得所有党员干部终身学习的榜样。

一、发扬优良传统,艰苦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生活简朴,待人诚恳厚道,尊重老同志。工作中锐意进取、低调务实、平易近人。思想上坚持“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的思想作风。真正做到了做人唯正、做官唯民、做事唯实、思想观念唯新。“周而不比,和而不同”“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这两条挂在他办公室墙上的格言,就是他做人做事的真实写照。

二、重视群众利益,心系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注重走群众路线,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反对忽视群众利益追求政绩。他在正定为老百姓办了许许多多的实事好事,比如:解决农民征购负担过重的问题,积极鼓励农民发展多种经营,推行农业“大包干”,开通正定至石家庄的201路公共汽车,修建常山公园,留村体校搬迁进城并成为培养世界冠军的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谋划建设荣国府、实施人才九条……这些举措都促进了正定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了正定人民生活水平,给老百姓带来温暖和福祉。这也正是他为民、亲民、爱民情怀的反映。

三、狠抓思想教育,端正作风

习近平同志担任正定县委书记期间,对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作风教育一直紧抓不懈,他主持制定了《中共正定县委关于改进领导作风的几项规定》《关于整顿机关大院作风的安排意见》等有关作风建设的文件,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制止了公款吃喝的歪风邪气,并大力提倡注重调查研究、沉到基层的工作作风。

四、孜孜不倦学习,提升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自觉把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为自己规划了四个方面的学习任务:向书本学习知识,向实践学习真知,向历史学习经验,向群众学习智慧。他还用心地向县领导班子的老领导学传统、学作风、学经验。

五、勇于担当使命,不计得失

习近平总书记有着非常强烈的使命感和敢于负责的担当精神。他本可以享受衣食无忧、工作稳定的生活。但他认为国家百废待兴、改革初起,需要有担当的人负起责任来,以避免“文化大革命”那样的悲剧重演。他说:“只想着过舒适的生活,是平庸的追求。我是准备入'苦海΄的。”他深入基层,为改善老百姓的生活、改变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身体力行地做实事。

习近平总书记的榜样力量,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反思自身存在的问题,我认为自己应该从以下几方面提高党性修养、锤炼服务本领。

一、铭记初心,勇担使命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党自成立之日起,始终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始终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在其位、谋其政、尽其力”,我们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积极主动承担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工作任务,切实增强实干意识、使命意识、担当意识、责任意识。正确处理好工作与个人的关系,主动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

二、勤于学习,增强本领

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政治传统和政治优势,是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保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领导十三亿多人的社会主义大国,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增强学习本领,在全党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推动建设学习大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党员干部必须以学习为基石、以本领的锻炼提升为目标,学先进、找差距、补短板。从书本中学习、向老同志学习、在实践中学习、在总结中学习。只有加强学习,才能有效地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和本领落后的问题。

三、严格自律,转变作风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员干部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自觉锤炼党性,不能只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行为上入党。做到思想上实事求是、唯实唯新,工作中艰苦奋斗、敢于担当,生活中洁身自好、谨言慎行。要强化自律意识,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守得住清苦、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争做作风过硬,高效务实的优秀党员。

新的时代给党的各项事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在艰苦的磨砺中不断成长,以新作为新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