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信息化专题>详细内容
2022-11-30 00:12:06

跟省长一起学知识:让四川人生活更“智能”,要靠它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发布时间:2018-10-15 18:47:00 浏览次数: 【字体:

说到人工智能,想必大家对这个词并不陌生。新闻里听过“阿尔法狗”,电影院里看过“大白”,手机上用过Siri……人工智能早已在不知不觉中渗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里,并不断突破着我们的想象力,为大家带来一次又一次的惊喜和震撼。

近几年,随着人工智能的迅速发展,国内外的政府、企业都对这个领域展现出极大热情。面对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四川又该如何抓住它?10月10日,在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主持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上,电子科技大学教授申恒涛讲解了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及发展有关内容。

人工智能的前世今生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人工智能(AI)。申恒涛教授介绍,人工智能是研究用计算机来模拟人的思维和行为的一个学科,即用计算机去模拟人怎么想以及怎么做。人工智能是一个复杂的和跨学科的研究领域。除了计算机,还涉及到心理学、哲学、认知等多个学科。为了便于大家理解人工智能,他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当天下雨时,一个系统知道出门需要打伞,那这便是人工智能系统,因为它知道模拟人的思维。

虽然人工智能几乎成了一个人人皆知的概念,但是其实多数人对它的“前世今生”并不了解,你以为人工智能是在最近几年才出现的?当然不是!申恒涛教授介绍,事实上人工智能这个概念在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就被提出来了。时间拨回到1956年,当时达特茅斯会议上,人工智能这个词首次被提出。概念从无到有,在过去的62年发展中,它经历了三起两落,有过寒冬,也有过春天。在人工智能发展的三个上升期,分别出现了一些典型应用,包括工业机器人、专家系统、深蓝机器人、AlphaGo和无人驾驶等。

人工智能通常被分为弱、强和超人工智能三类。弱人工智能是指有认知和解决特定任务的能力,例如人脸识别和视频智能监控。强人工智能是指可以像人一样独立思考和决策,这需要类脑智能的突破,30年内应该看不到。而超人工智能是指拥有超人类的思维能力,并形成新社会。

申恒涛教授说,人工智能的愿景是帮助人类塑造更美好的世界。今天我们可以看到AI的普及化和其对各行各业的升级,包括智慧城市、智能安防、智能诊断、教育机器人、无人零售店、刷脸支付、辅助驾驶等。人工智能是未来经济增长的巨大引擎,AI能大幅提升劳动生产率。到2030年人工智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将达到16万亿美元,到2035年人工智能有望推动中国劳动生产率提高27%,拉动中国GDP增长近2%。

4个关键词助推四川AI发展

申恒涛教授说,中国AI的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始于2017年7月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17年12月,工信部强调以人工智能的产业化和集成应用为重点。在2018年4月,教育部发文鼓励建立人工智能学院/研究院,多种方式开展高层次人才培养。

今年7月“四川省人工智能联盟”成立,今年9月《四川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实施方案》出炉……面对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以及四川在人工智能领域面临的短板,我省该如何在AI赛道上跑起来?

申恒涛教授认为,现阶段四川不仅要大力发展人工智能,更要发展弱人工智能,实现AI技术落地并实现经济价值。率先实现产业化价值的AI领域包括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智能驾驶、搜索与推荐、大数据服务等。结合四川现状和AI本质,他从政策、资金、人才等方面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四川AI发展建议:

关键词:政府作为

申恒涛教授认为,在政府方面可以从以下三点作出努力:一是成立四川省人工智能研究院,以达到聚集省内高校和产业界AI杰出人才,推进技术创新的目的。二是建设四川省人工智能产业园,以孵化AI创新技术,打通技术研究到产业化的渠道,带动四川优势产业升级。三是定期举办人工智能领域的产学研大会,提升四川在领域的影响力。

关键词:资本扶持  

在资金方面,申恒涛教授建议:一是设立大型的AI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加大投资本地AI企业。二是重点投资潜在的AI独角兽。培养几个AI独角兽,产生AI产业聚集效应。三是引进国际一线投资基金入川,加速本地资金的流动性和知名度。

关键词:创新支持

在创新方面,申恒涛教授建议:一是要制定行业特色人才计划。现在AI人才,特别是杰出人才需求太大,特色人才计划有助于吸引AI杰出人才来川。AI的成败,最终取决于人才。二是加大对基础科研的投入,持续设立AI重大基础研究计划和项目,引领AI原始技术创新。三是加强AI产业链上的企业服务,建立AI创新技术到其产业落地的快速通道和服务。四是支持创新型人工智能应用平台的普及及应用,通过对工具类应用的支持,补充人才短缺的现状,更快更好的赋能各类企业以AI能力。

关键词:本地倾斜  

产业方面,一是重点扶持本地AI企业。本地经济社会最大贡献者来自本地企业,而非引进的外地子公司。加大对四川本地AI企业的关注度,包括资金、服务、宣传等。二是重点打造本地明星独角兽企业,吸引并留住AI杰出人才在川。三是项目向本地AI企业倾斜,设立一批政府AI示范项目,设立一批政府示范项目,给本地AI企业做,助力其发展。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来源: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