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0 18:30:52

《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工作简报(第8期)

作者:sky 发布时间:2010-12-29 15:01:18 浏览次数: 【字体:

《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工作简报(第8期)

 

省军区举办《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抢险救灾》

分卷编纂业务培训

1022,省军区举办由各军分区(警备区)、预备役师(旅)分管人员、编纂主笔及省军区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分管人员共80余人参加的抗震救灾志抢险救灾分卷编纂业务培训。培训由省军区军志办组织实施,聘请有关专家实施对抢险救灾分卷和《四川省志·军事志》编纂工作基本知识进行讲解,广元、乐山军分区就如何做好编纂工作进行交流发言。通过培训,提高了修志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为按时、保质完成抗震救灾志抢险救灾分卷及《四川省志·军事志》编纂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医疗防疫》分卷

编纂工作座谈会召开

112,省卫生厅召开《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医疗防疫》分卷编纂工作座谈会。会议汇报该卷编纂工作整体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会议强调,编纂医疗防疫分卷要做到起点高、质量高,重视对经验、教训的提炼和梳理。会议指出,编纂医疗防疫分卷工作量大、资料丰富,选取资料是关键,抓质量提高是重点,要将志书各方面都写到一定高度,希望尽快与部队、武警等相关单位协调解决入志资料问题,实现资源共享。与会专家介绍该卷各篇进展情况及编纂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省地方志编委会相关人员到会指导,就工作经费、资料以及人物和事件入志标准,是否设置专题大事记、概述、附录等问题一一解答。省卫生厅办公室表示,将尽量为编纂工作提供保障支持,做好协调工作。

《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灾情》

分卷资料搜集工作稳步推进

省地震局牵头承编的《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灾情》分卷编修工作自去年7月底正式启动以来,主编、省地震局副局长邓昌文高度重视,多次召集人员研究编纂业务,随时掌握编修动态,确保有关工作按计划推进。

在全体参编单位的积极配合下,入志基础资料工作进展顺利。截至12月初,已有近40家单位向编辑室报送了资料长编,多数单位还撰写成初稿,为编辑室后期编纂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其余单位也基本完成资料搜集工作,正抓紧整理审核,编辑室的资料搜集工作也有序推进。目前,该卷资料搜集已完成80%。编辑室对该卷15篇的编写任务按篇进行分解,确定负责人;各篇负责人全面承担所搜集资料的考证审核、稿件统稿初稿编写工作。目前,已完成2篇初稿编写任务。

绵阳市各县(市、区)抗震救灾志编纂工作稳步推进

截至11月底,绵阳市9个县(市、区)已启动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工作。其中,涪城区、游仙区、三台县、盐亭县、梓潼县、平武县、安县分别以党委或政府名义成立编委会、制发工作方案;江油市已成立编委会,工作方案报市政府审批中;北川羌族自治县编委会名单和工作方案报县政府审批。游仙区、三台县、安县已召开动员暨编纂业务培训会,其余县(市、区)也拟于近期召开。各县(市、区)抗震救灾志篇目已拟订,报绵阳市地方志办公室审查。

雅安市四个重灾县抗震救灾志编修进展顺利

54,石棉县政府成立《汶川特大地震石棉抗震救灾志》编委会及其办公室和编辑室,分别负责该志编纂的领导、协调和撰稿指导工作;制定《汶川特大地震石棉抗震救灾志》编纂方案,要求各乡镇组织编修本地抗震救灾志,确保领导、人员、经费、办公条件到位。 615日,石棉县政府召开全县各乡镇、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的编修动员和培训大会,对牵头部门和各乡镇编修情况进行检查指导;根据编纂方案,建立层层落实责任的资料及资料长编报送体制,县委、县政府将编纂抗震救灾志纳入年度目标考核。截止12月,全县各乡镇已完成40%的编修任务, “灾情”、“抢险救灾”、“医疗防疫”、“赈灾”等篇基本完成资料长篇,“灾后重建”、“人物”等篇大部分资料收集工作完成。

61,汉源县政府以汉府办发〔200964号文发出《关于组织编纂〈汶川特大地震汉源抗震救灾志〉的通知》,正式启动编纂工作。26日,汉源县委、县政府成立《汶川特大地震汉源抗震救灾志》编委会,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该志的组织编纂、督查指导工作。72日,汉源县政府召开编纂工作动员培训大会,各乡镇、部门、企事业单位领导和业务人员200余人参会; 2930日,该志编委会先后印发《乡镇部门厂矿企事业单位抗震救灾志框架》和《〈汶川特大地震汉源抗震救灾志〉分篇承编单位参考纲目》等文件供各参编单位参考。1030日,召开“灾害情况”和“赈灾”篇培训会,安排部署两篇编辑工作,对参会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截止12月上旬,“人物”、“医疗防疫”、“赈灾”、“灾害情况”等篇已初步完成资料收集工作。

7月,宝兴县政府办公室发出《关于组织编纂〈汶川特大地震宝兴抗震救灾志〉的通知》,成立《汶川特大地震宝兴抗震救灾志》编委会。12月上旬拟出编纂纲目,目前正开展资料收集工作。

10月,芦山县成立《汶川特大地震芦山抗震救灾志》编委会,制定编纂工作方案,拟定各篇章资料征集大纲,落实有关部门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正式启动《汶川特大地震芦山抗震救灾志》编纂工作。11月初,芦山县政府召开编纂工作会议,对编纂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对参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目前,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全面进入资料收集整理阶段。

阿坝州各重灾县抗震救灾志编纂工作进展顺利

按照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编纂抗震救灾志的有关要求,阿坝州8个重灾县—茂县、理县、黑水、松潘、小金、金川、汶川、九寨沟分别采取召开启动会议、制定方案、传达文件、加强与承编单位联系等形式积极开展本地抗震救灾志编纂工作。截止11月底,茂县、小金已进入抗震救灾志总纂阶段,其他6个重灾县正积极有序的开展资料收集整理工作。                

广元市朝天区加快推进抗震救灾志编纂工作

广元市朝天区加快推进抗震救灾志编纂工作。迅速成立《汶川特大地震朝天抗震救灾志》编委会,制发《关于做好汶川特大地震朝天抗震救灾志编纂工作的通知》和编纂纲目,确保编纂工作有章可循、工作经费保障到位,、每个篇目都有部门牵头、有专人负责;组织编委会办公室、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对各单位的编纂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办,通过例行检查、电话催办等多种形式,督促、保障编纂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强化业务培训,召开全区地方志工作会议、编委会全体会议,组织牵头单位修志人员参加全市的编纂培训班,提高其业务水平。目前,该区已基本完成“灾情”、“抢险救灾”、“医疗防疫”、“赈灾”、“人物”和“大事记”等篇的资料收集、整理工作,资料到位率达90%,其中前4篇已完成80%的整理、编纂工作,预计20116月可完成校核、审核工作。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