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0 18:30:52

《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工作简报(第12期)

作者:sky 发布时间:2010-12-29 15:03:00 浏览次数: 【字体:

《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工作简报(第12期)

 

《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总述大事记》

编辑室召开第三次编纂工作会议

55日,《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总述大事记》编辑室召开编纂工作会议,研究近期工作,编辑室成员分别通报各对口联系单位的工作情况和存在问题。川震灾志〔20105号文下发后,目前已有60余个参编单位提供了阶段性的部门总述和大事记,总述大事记编纂工作取得阶段性成绩。存在问题和不足有,一是部分单位仍然未按规定时限和要求及时提供本部门的总述和大事记长编;二是所提供的长编稿件特别是大事记稿件中存在着信息内容、称谓不准确或者同一条目内容涉及过多的问题;三是指导工作的计划性、针对性亟待加强。

针对存在问题,会议要求编辑室成员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当前工作:第一,加强与各参编单位联系,明确稿件报送关系。采取多种途径加强联系,除电话联系、信函联系,必要时及时上门沟通,加大协调力度。第二,尽快开展大事记长编资料提炼选编工作。选编工作要把握四个原则:是否对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起促进作用;是否反映灾难面前人性真、善、美;是否有助于社会各界了解地震、抗震救灾以及灾后重建;是否属于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具有转折意义的事件。第三,积极通过报刊、年鉴、网络等途径扩大相关大事记的收集。第四,在拓展大事记信息渠道中要充分利用全志编委会办公室资料组已经收集到的资料。第五,尽快落实总述总纂人员。第六,在选编大事记条目过程中要坚持《 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总述大事记》的规范和原则,坚持大事一事一条的原则,一事中不能包含多事内容,不能将预计发生的事件列入大事记内容中,要坚持称谓准确,人物排序准确,统计数据准确。第七,要组织人力抓好国家抗震救灾志总述、大事记的选编上报工作。

会议强调,《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总述大事记》的编纂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各参编单位、编辑室各成员要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以超常的发挥,创新开拓,协同奋进,为编修出高质量的抗震救灾志作出应有的贡献。

《汶川特大地震茂县抗震救灾志·救援安置卷》出版发行

《汶川特大地震茂县抗震救灾志·救援安置卷》日前由四川科技出版社出版发行。该志分凡例、大事记、概述、地震渊源与灾害过程、指挥机构与救灾策略、部队救援、灾民安置与社会维稳、卫生防疫、对口支援、社会援助等14篇,共50万字,300多张图片,全面记载了20085121231期间的应急救援、过渡安置、农房重建、越冬保暖等工作,具有极高的存史、资政和收藏价值。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