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0 18:30:52

《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工作简报(第14期)

作者:sky 发布时间:2010-12-29 15:04:23 浏览次数: 【字体:

《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工作简报(第14期)

 

《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总述、大事记、附录分卷

编纂工作会在蓉召开

82223日,《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以下简称《抗震救灾志》)总述、大事记、附录分卷编纂工作研讨会在成都市召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全志编委会办公室主任田嘉,副秘书长兼办公室副主任李富强,办公室副主任邱新立,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薛康,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小彬和党组成员、副主任罗亚夫,《抗震救灾志》总述、大事记、附录分卷编纂室编纂人员,全志编委会办公室有关工作人员,部分全志办方志专家组成员,以及《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总述大事记卷的负责人约40人参加会议。

会议主要内容是讨论《抗震救灾志》总述、附录分卷的篇目结构和大事记分卷的入志范围与标准等问题。省政府副秘书长薛康到会致辞,对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四川省的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邱新立主持会议。会后,与会人员到绵竹市、北川县、都江堰市等极重灾区考察调研。

会议分为三个阶段,分别讨论《抗震救灾志》总述、大事记、附录分卷编纂工作。每一阶段,各分卷编纂室负责人首先汇报本分卷编纂工作进展情况和遇到的实际问题,总述、附录分卷编纂室负责人还就修改后的篇目作了有关说明;随后,与会专家和人员就该分卷篇目结构、资料收集整理、入志范围及标准、编写方法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与建议。最后,田嘉对每卷编纂工作的讨论情况进行总结。

田嘉在总结中说,这次会议是整个编纂工作开展以来,第一次召开总述、大事记、附录分卷编纂工作专题研讨会,很有必要,会议开得很好。他对三个分卷前一阶段的编纂工作给予肯定,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他强调,总述、大事记、附录分卷编纂室会后要按照9月底完成阶段性任务的目标,倒计时安排工作,科学周密地安排编纂任务,将责任落实到人,做到专家到位、人员到位。

《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召开抗震救灾志工作情况通报会

99,《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召开抗震救灾志工作情况通报会。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编委会副主任马小彬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主任、《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编委会办公室副主任罗亚夫以及编辑组、资料组、综合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上省军区、省地震局、省发改委、省卫生厅、省民政厅、省志编委等牵头承编单位通报了各分卷编纂进度以及编纂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

马小彬在总结中指出,《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前期工作卓有成效,工作得到了国务院抗震救灾志编委会以及中指组领导的充分肯定,在今后的工作中,各牵头承编单位要继续发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的部署要求,要服从大局,按照编纂方案抓紧工作,细化措施,落实责任人,完成目标任务;在资料收集上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拾遗补缺,进一步加快编纂工作进度。

《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文献汇编》工作进展顺利

《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文献汇编》(以下简称《文献汇编》)由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组织编纂,编辑组于2010311正式成立,省志编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马小彬任主编。《文献汇编》是《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补充性资料汇编,主要是为《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编纂工作提供资料服务,为地震灾区的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等工作提供参考资料,更大范围的保存地震灾害和抗震救灾史料,为地震灾区的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等提供服务。《文献汇编》分为《重要文件》、《领导讲话》、《艺文集萃》、《新闻出版》4部分8卷,约350万字。

迄今为止,《文献汇编》编辑组先后召开九次会议,讨论编辑工作方案,明确编辑意义、定位与断限,确定编辑组成员的分工、资料收集渠道,汇总编辑工作进度,确定文字和图片资料选择的标准,商讨后期文字处理和编辑工作。

为广泛征集资料,编辑组联系了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中指组办公室、新闻出版总署出版司、省委办公厅(指挥部)、省人大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应急办)、省政协办公厅、省发展改革委(灾后重建办、援建办)、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住房城乡建设厅、文化厅、卫生厅、交通厅、地震局、广电局、新闻出版局、出版集团、省文联、省作协,以及省外有关援建单位,共收集资料近千万字,经过几易其稿,目前入编《文献汇编》的文献资料约350万字。目前,《文献汇编》各分卷已进入后期编辑阶段,作图片扫描、格式转换等数据处理工作,力争尽快交付出版。

 

《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编委会办公室资料组

向国务院抗震救灾志·灾情卷提供相关资料

9 16日,原中国国家地震局副局长何永年带领《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灾情》编纂人员、专家在四川省地震局纪检组长王继斌等陪同下到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调研,进行地震灾害损失情况等相关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编委会办公室资料组向调研组介绍资料组工作情况,并编辑163页、6万余字的抗震救灾资料总目录供国家地震局专家组参考;根据专家组对资料需求的反馈意见,为其复制了详细资料共计电子文档1254件,容量3.78G

《汶川特大地震德阳灾后重建图志》编纂工作座谈会召开 

810,德阳市政府召开《汶川特大地震·德阳灾后重建图志》编纂工作座谈会。北京市、江苏省对口援建指挥部宣传部门负责人,德阳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规划和建设局、市重建办、什邡市重建办、绵竹市重建办分管领导和德阳市志办、什邡市志办、绵竹市志办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重点就该图志资料报送、编纂篇目设计等进行深入讨论。北京市、江苏省对口援建指挥部向与会单位提出各级地方志办公室应组织、指导、细化资料报送内容,进一步充实精神文化重建和港澳援建内容等意见和建议。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