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0 18:30:52

《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工作简报(第15期)

作者:sky 发布时间:2010-12-29 15:04:59 浏览次数: 【字体:

《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工作简报(第15期)

 

《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编纂工作进入攻坚阶段

按照国务院、省政府部署,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全志编委会办公室、各牵头承编单位、参编单位发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主要领导挂帅,强力组织,把资料收集补充工作贯穿编纂工作全过程,调选熟悉抗震救灾、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人员、熟悉志体编纂人员组成编纂班子、在加快进度、确保质量的基础上有序推进编纂工作。截止20109,定于今年底完稿的《灾情》、《抢险救灾》、《医疗防疫》、《赈灾》前四卷已完成资料长编工作,进入初稿纂写阶段,定于明年底完稿的《总述·大事记》、《灾后重建》、《人物》和《附录》后四卷业已开展资料收集和资料长编工作。

尽管《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各分卷编委会面临着编纂经费紧张、资料搜集难等问题,但在各分卷编委会和各分卷牵头承编单位、参编单位以“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交付的工作为第一要务”,努力克服眼前困难,使全志编纂工作全面进入攻坚阶段。

《灾情》卷牵头承编单位——省地震局,于20104月以分卷编委会名义将该卷篇目正式报全志编委会审批后,结合初稿撰写情况又对分卷篇目进行了部分调整。5-9月,分卷编辑室针对薄弱环节,采取不但靠省直部门更要靠灾区市县地方志工作机构、两个渠道共同推进的方式,重点补充搜集人员伤亡、城乡房屋破坏、基础设施受损、重灾市镇破坏资料和6个极重灾县(区、市)的灾情资料,其余资料正在搜集。初步统计这一阶段又补充搜集近100万字资料和大量图片。截止9月,《灾情》卷15篇已完成4篇资料长编的编纂;已有10篇负责人提交初稿和修改稿,1篇完成大部分初稿,其余4篇初稿撰写工作未展开。

《抢险救灾》卷牵头承编单位——省军区,在分卷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后迅速搭建编纂班子,聘请志书专家、添购办公设施、召开专题会议、组织业务培训及赴全国各地收集资料。截止目前,收集并整理完成了约300万字的资料长编。对21家省级参编单位及六个重灾市州以及军队系统、武警部队的资料反复核实、补充,并整理成资料长编。20109月已进入志稿初纂阶段,预计在10月份将完成志书初稿。

《医疗防疫》卷牵头承编单位——省卫生厅,在全志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后,迅速启动工作,成立编委会,组建专门工作室,聘请编修人员9人,开展编纂人员培训,召开各类专题会议,广泛收集整理资料,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20101月完成900多万字的资料长编;7月底完成初稿90多万字;9月各篇初稿已基本完成,进入内部送审、修改阶段。910日,为确保编写进度和编写质量,该分卷编纂办公室召开座谈会,并就各篇存在的问题提出修改建议。

《赈灾》卷牵头承编单位——省民政厅,自全志编委会第一次会议后,在编纂工作经费未完全到位的情况下,不等不靠,由厅领导亲自安排、协调编纂的保障工作,为编纂工作落实办公场地,从厅内财务垫支购买电脑和必须的办公用品、学习调研、资料印刷等工作费用46余万元。至20109月,通过各参编单位的共同努力,整个编纂工作稳步推进,《赈灾》卷已基本完成50余万字的初稿,正在进行分纂,且进一步完善250余万字的资料长编。

《灾后重建》卷牵头承编单位——省发改委,分别于 20101月和5月完成为国家《灾后重建志》(第三篇 重建规划)提供资料长编第一、二稿的任务;6月,《灾后重建》卷编辑室完成国家发改委提出的18项规划政策入志资料补充收集工作;9月初,《灾后重建》分卷篇目通过全志编委会办公室审批。为了确保工作正常进展,编辑室克服经费的困难,通过建立灾后重建志QQ群的办法加强与市州县的衔接和督促指导工作,分卷编辑室与国家发改委及上海市、四川省志编委专家座谈讨论,沟通交流《灾后重建》的专业问题。《灾后重建》卷编辑室针对相关市州在工作中提出的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要求,于今年1028日开展了有60余人的《灾后重建分卷编纂工作培训方案》,以规范编纂工作。

《人物》卷牵头承编单位——省人社厅,已完成了《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英模人物》卷四川部分的资料长编工作,完成人物传记14篇、简介133篇、名录887条,总计20余万字。20109月,《人物》卷牵头承编单位省人社厅正按照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要求修改补充资料长编。这一工作将为编纂《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人物》卷奠定工作基础。

《总述·大事记》卷牵头承编单位——省志编委,在成立编纂班子以后,精心作好《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总述大事记》的编纂方案,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编纂内容,及时拟定了“《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总述大事记》卷大事记编写要求”,使编写工作有章可循。至20109月,大事记板块已经完成北京、广东、福建等30个省(市、自治区)抗震救灾初期救援援助大事记资料长编及选编工作、18个对口援建省市中5个省市部分资料征集工作、6个重灾市州2008年抗震救灾大事记资料征集工作、成都军区司令部、省科技厅等70余个单位前期资料上报工作、上报北京有关2008512-2008522日抢险阶段大事记上报工作、2008523-2008626日上报北京大事记选编工作;省经委等40个单位正在积极准备第一阶段的大事记上报资料;另有40个单位正处于积极联系协调阶段。正在开展2008512-2008820日的大事记合编工作。总述板块已经初步拟定出篇目框架,已搜集相关长编资料20余万字。

《附录》卷牵头承编单位——省志编委,在分卷编辑室正式组建后,将前期草拟的资料搜集提纲(篇目初稿)进行细化,以“存史、特色、补充、补遗价值和重要、关联程度”作为《附录》卷主体部分——原始文献的收录标准,确定人员分工,迅速展开外围媒体(网络)渠道原始文献的选录工作,适时召开碰头会议,通报情况、协商解决疑难问题,现已查阅有关汶川特大地震抢险救援、赈灾、卫生防疫、恢复生产、灾后重建过程中形成的法规、公文、艺文、新闻报道、专题技术资料等文献3万余篇,精选其中符合收录标准的近4000篇作为《附录》卷备用资料,并按照文献类型→事物性质(类型)逐级分类整理,先期上报国家抗震救灾志附录文献资料1200余篇。目前《附录》卷编辑室拟展开内部(全志办资料组)原始文献资料的选择和分类整理工作,将资料搜集提纲修订为编纂篇目,为下一步编辑入志原始文献资料奠定基础,适时展开“20081120-20101231汶川特大地震余震补记、“汶川特大地震区域287728-2008512地震纪实”、“《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编纂始末”等专题的资料搜集整理和编纂工作。

 

《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总述大事记》

编辑组召开第五次编纂工作会议

917,《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总述大事记》编辑室召开第五次编纂工作会议。省志编委、省档案局有关人员参加会议。省志编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汶川特大地震四川抗震救灾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马小彬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前阶段抗震救灾志总述大事记的编纂工作,特别感谢省档案局等单位对这项工作给予了极大的重视和支持,为高质量地完成省委省政府交付的这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起到极大的作用。他强调,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将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对这项工作的具体要求上来,树立责任意识,工作节奏要与灾后重建同步;搜集资料要有针对性,重点部门不能漏,典型事例不能缺,资料搜集整理要贯穿编纂工作的始终;要突出重点,抓好协作,充分利用好资料组已经收集的资料;在选材方面要立足本级;在合编过程中恰当插入典型事例,突出鲜活、典型要事,并要切实抓好部分条目的纪事本末编写。

会上,编辑室成员分别通报了71日第四次编纂工作会议以来各自的工作情况,并提出一系列存在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会议认为,编辑室成员要将与各参编部门建立对应工作联系作为重要的工作任务来抓;继续抓好北京要求报送资料的选编上报工作;着手总述的撰写工作;要尽快开展对已经报送来的有关单位的大事记资料长编进行初编工作,并着手开展该阶段的大事记合编工作;要充分利用好全志办资料组已经收到的300多种出版物,利用资料组资料作好大事记的补充、核对工作;着手对部分大事选取标准进行细化,增强工作的可操作性。

会议强调,编辑室成员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明确职责,继续发扬抗震救灾的精神,积极协调、组织、实施好各单位前期资料报送和初编工作,为下一阶段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汶川特大地震阿坝州抗震救灾志·赈灾篇》初稿完成

《汶川特大地震阿坝州抗震救灾志·赈灾篇》初稿在承编牵头单位和各参编单位通力配合下,在《汶川特大地震阿坝州抗震救灾志·赈灾篇》编辑室的努力下几经修改现已完成初稿。《赈灾篇》共计22万余字,时间上限为2008512,下限至20081119,全篇通过救灾组织管理、灾情与受灾群众生活需求、灾区群众生活救助、灾区群总安置、灾区市场临时性恢复等14章,客观地记录全州各县、各部门在应对汶川特大地震中协同开展保障群众生活和社会赈灾的各项工作。

《汶川特大地震阿坝州抗震救灾志》总篇目共计13篇,《赈灾篇》、《灾情篇》、《医疗卫生篇》、《抢险救灾篇》为全志中的4个重头篇,《赈灾篇》等初稿的完成,汇集了丰厚的基础性资料,为全志编纂积累了工作经验。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