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0 18:30:52

《四川地震灾区灾后重建与发展学术研讨会议文集》出版

作者:sky 发布时间:2009-05-11 08:28:20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地震灾区灾后重建与发展学术研讨会议文集》出版

       日前,西南民族大学编撰的《四川地震灾区灾后重建与发展学术研讨会议文集》由中国出版集团现代教育出版社出版。

  《四川地震灾区灾后重建与发展学术研讨会议文集》是在2008年9月于西南民族大学召开的“四川省地震灾区灾情评估、灾后重建与发展学术研讨会”会议论文的基础上编撰形成的。该文集收集的60余篇学术论文,就“5.12汶川大地震”的灾情评估、灾后重建的规划研究、灾后生态重建与次生地质灾害的防范、灾后产业重建与灾区经济发展、灾后文化重建以及巨灾风险管理与灾后重建的金融支持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从经济学、地理学、生态学、灾害学、社会学、文化学、心理学、金融学、管理学等不同学科领域,进行了全面、深入、客观理性的探讨,提出了许多促进灾区科学重建的好的观点、思路和措施,对进一步完善灾后重建规划,国家和灾区各级政府科学地制定和实施灾后恢复重建政策以及促进灾区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此外,该书对资源环境科学、防灾减灾、区域经济学和公共管理学等的学科建设有重要价值。

  据悉,西南民族大学许多专家学者长期以来一直在民族地区开展科研工作,在取得优异科研成绩的同时也和民族地区建立了密切联系,许多科研成果都直接为政府的决策提供了支持。

  “5·12”汶川大地震重灾区多在四川民族地区,西南民族大学依托学科优势和办学特色,把智力支持受灾民族地区灾后重建作为学校科研的重点,迅速启动了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专项科研工作。学校先后主办和承办了紧急保护羌族文化遗产四川工作基地成立暨专家调研工作会,国家民委羌族文化灾后重建与保护专题座谈会,四川地震灾区灾情评估、灾后重建与发展学术研讨会等,围绕民族地区灾后重建和羌族文化灾后重建与保护等展开讨论。学校还划拨专项经费组织各民族专家学者对民族地区灾后工业重组、产业结构调整、民族地区旅游业重建、少数民族物质及非物质文化保护、民族教育体系重建、农牧业恢复、环境保护、人与自然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进行专题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该校专家学者提出的“对‘5·12’汶川地震受灾民族地区灾后重建以重构式重建为主的建议”得到了温家宝总理亲笔批示。中国教育在线四川频道  筱璇、郑长德 2009-05-11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