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0 18:30:52

芦山“帐篷方志馆”倾力服务抗震救灾

作者:sky 发布时间:2013-05-15 14:22:13 浏览次数: 【字体:

芦山“帐篷方志馆”倾力服务抗震救灾

 

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作为震中地区的芦山县地方志办公室在全力完成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立足本职,精心策划,统筹兼顾,在“充分发挥方志功用,倾力服务抗震救灾”上狠下功夫,取得了明显成效,彰显了地方志服务社会的特殊价值和地位,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赞誉。

4·20”芦山强烈地震致使芦山县方志办办公用房受到严重破坏,墙体垮塌,办公设施全部损毁。县方志办组织全体职工利用两天时间抢救完全部档案资料后,于423日在县城迎宾大道搭建了“帐篷方志馆”,为参加抗震救灾的社会各界人士提供地方志文献的查阅及县情信息等咨询服务。在“帐篷方志馆”内,摆放了清·康熙《芦山县志》、清·乾隆《芦山县志》、民国《芦山县志》、新《芦山县志》、《芦山年鉴》、《千秋无改汉河山》、《红军在芦山》、《历史文化名城芦山》、《芦山文化旅游资源要览》、《姜城春秋》等地方志文献。

“帐篷方志馆”成为芦山抗震救灾的一道亮丽风景。截止57日,到芦山“帐篷方志馆”查阅方志文献、咨询芦山县情的社会各界人士络绎不绝,共接待了2613人次。其中:各级党政领导19人次,人民解放军官兵368人次,武警部队、消防部队官兵293人次,公安干警105人次,专业救援队64人次,志愿者612人次,新闻媒体98人次,其他各界人士1054人次。

此外,县方志办还根据现有方志文献的库存量,尽最大可能满足有关人士对方志文献的强烈需求,共赠送相关各类方志文献597册,其中:赠送新县志289册、年鉴73册、其他方志文献235册。“帐篷方志馆”搭建第五天后,再也没有多余的方志文献赠送了。在此情况下,仍有不少热心人士采取拍照、摘抄等方式在所摆放的方志文献中索取自己所要的“精神食粮”。(芦山县志办供稿)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