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0 18:30:52

【四川新闻网】全国第二轮志书(政治部类)编纂业务研讨会、第二次《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编纂工作经验交流会在蓉召开

作者:孙经纬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5-12 19:29:00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12日讯(孙经纬)5月11日,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承办的全国第二轮志书(政治部类)编纂业务研讨会、第二次《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编纂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成都召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冀祥德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蔡竞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邱新立主持。

  冀祥德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是地方志事业发展的黄金时期,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明确强调:“加强中国共产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编修,加强地方史编写和边疆历史地理研究。完成省、市、县三级地方志书出版工作。开展旧志整理和部分有条件的镇志、村志编纂。” 这是继2016年3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2017年1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对地方志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后,又一次把地方志工作纳入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大工作任务之中,又一次在国家层面明确了地方志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发展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的重要作用。在《规划纲要》颁布和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九周年之际召开成都两会,是全面贯彻李克强总理关于《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的重要批示,贯彻落实《规划纲要》,弘扬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推进实现“两全”目标的重要举措。

  冀祥德强调,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感天动地,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百折不挠的大无畏英雄气概;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相助,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民族精神;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由国家层面组织编纂的专题性志书,系统客观地记述了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全景式地展示了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的历史过程,为后人、为世界留存了宝贵的文化财富,全国地方志系统一定要把编纂经验交流好、总结好、宣传好。

  冀祥德强调,当前第二轮修志正处于深入推进最为关键的时期,需要在加快进度的同时,切实抓好质量建设,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他指出,通过举办志书编纂业务的分类研讨会,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进一步提升志书质量的路径和对策建议,加强地方志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探讨等。冀祥德要求,要充分认识政治部类在全志中的重要地位。政治部类是志书的灵魂,是志书时代特色的方向标,是志书实现社会价值的依托。要始终把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贯穿于政治部类编纂的全过程。既要通过增强“四个意识”解决认识问题,还要把握好如何在编纂实践中坚持“四个意识”,重点要做到“七个坚持”,坚持突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坚持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自信,坚持突出人民当家作主这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坚持突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进程,坚持突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坚持突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历程,坚持突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的不断强化,进一步突出政治部类的政治性、时代性、引领性。

  蔡竞在致辞中介绍了“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和各兄弟省市的关心支持下,四川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加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各项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得到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全景式记录了这一历程,梳理总结了灾区人民战胜灾难、崛起危难,自强不息、重建家园的不朽经验。这部志书的编纂,对四川省芦山强烈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借鉴,也必将对全国同类自然灾害的救援和重建提供范本,具有重要的现实意见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他还介绍了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取得的成绩。

  邱新立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由国家层面组织、针对特大自然灾害编纂的专题性志书。编纂工作自2008年11月启动,2016年5月12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出版座谈会。这部志书是我们对汶川特大地震的最好悼念与告慰,也是对灾后战胜困难、重建家园的灾区群众的最好慰问与鼓励。编纂期间,得到了四川省委、省政府和有关市县的大力支持,借此机会再次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他要求,大家要认真学习和消化冀祥德秘书长的讲话,特别是对加强第二轮志书政治部类编纂工作的要求,按期保质完成第二轮修志任务。

  随后,会议举行了《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赠书仪式和回赠仪式。冀祥德代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向四川省人民政府、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代表颁发赠书证。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向四川省军区、四川省测绘局、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地方志办公室、北川羌族自治县地方志办公室4家受赠单位的代表颁发赠书证。

  会议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政治史研究室主任李正华、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原主任王铁鹏、江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周慧分别对《吉林省志•中共志》《钦州市志》政治部类、《常德市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志》三部志稿进行点评。通过三部志稿编纂情况的介绍和专家的点评,对当前志书政治部类编纂情况作了总结和提炼,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提出了如何编纂好志书政治部类的意见建议。

  来自全国省市县三级地方志工作机构的代表130余人参加会议。

转载自 四川新闻网 http://china.newssc.org/system/20170512/000778596.html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