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0 18:30:52

重要文献辑存——汶川地震志卷十一:《附录 索引》

作者:张睿 来源:方志出版社 发布时间:2017-05-22 10:34:00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至此,《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的全套11卷内容已介绍完毕。该志的编纂出版,饱含了集体的智慧和劳动,凝聚了集体的汗水与心血,在此向所有为此书编纂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表示最诚挚的敬意和谢意!在灾难面前,有志为证,记录下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有方、伟大中国人民的意志与力量、中华民族的悲痛与哀伤;生死一刻,有志为证,留存下震撼人心的人性光辉、温暖人心的爱与希望和振奋人心的“中国力量”。正所谓“直笔著信史、彰善引风气”,正当时。

《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的最后一卷《附录索引》收录了与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有关的法律法规、重要文献、部分媒体评论和文艺作品。这些文献被分别收录在法律▪法规,规划▪方案,领导讲话,会议辑要,公文辑要,评论,文艺作品和碑文等篇章内。

“领导讲话”一章收录时任党和国家领导人的12篇重要讲话,“会议辑要”记录了地震发生后议定抗震事宜的中共中央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国务院专题会议及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会议。就组织全国抗震工作下达的中共中央及中共中央办公厅文件、全国人大常委会文件、国务院及国务院办公厅文件、最高人民法院文件及其他重要文件均收录在“公文辑要”中,抗震期间的《人民日报》社论、重要的《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港澳台评论以及散文、诗歌、报告文学等被分别收入“评论”与“文艺作品”章内。

《附录索引》中所收录文献资料的时间上限为2008年5月12日地震爆发时,下限至2011年10月。《附录》部分按类收录文献,同类文献按公布、刊发时间顺序排列。碑文据其所在地区,按极重灾区、重灾区、一般灾区顺序排列。在编纂过程中,《附录》收录的原始文献,只校正其中的错字、漏字、衍字以及明显有误的标点符号,标题、目题版式根据全志统一要求予以调整,且注明出处。

重要文献辑存——汶川地震志卷十一:《附录 索引》

汶川特大地震,留下了永久的伤痛;抗震救灾斗争,铸就了永恒的精神。从这里面的每一条法律法规,每一篇规划方案,每一次领导讲话,每一篇会议辑要,我们都能看到党和政府对受灾群众真切的关怀,感受到众志成城、万众齐心的力量与人间大爱。

撰稿:张睿\编校:张健\审核:李江\终审:于伟平

  (转载自 方志出版社头条号)

来源: 方志出版社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