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政服务>资治探索>详细内容
2023-04-21 08:47:50

地方志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工作的调研报告——以米易县为例

来源:米易县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27 11:20:16 浏览次数: 【字体:

地方志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工作的调研报告

——以米易县为例

米易县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地方志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这是因为地方志工作的性质所决定的。“国有史,郡有志,家有谱。”历史上很多东西不一定都能保留下来,但是地方志会一代一代地传承下来,流传给后世,对于记录当地历史、传承中华文明有着重要价值。改革开放以来,米易县立足实际,创新性地开展地方志工作,并努力将地方志工作成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基本情况

(一)机构沿革

米易县于1980年10月成立县志编写领导小组及办公室,1984年更名为米易县史志办公室,1990年9月起分设为县委党史研究室和县人民政府县志办公室,2004年,县志办更名为县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为独立的参照公务员管理的正科级事业单位。2018年1月,根据《中共米易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县委党史研究室县地方志办公室合署办公的通知》,县委直属正科级参公事业单位中共米易县委党史研究室与县政府直属正科级参公事业单位米易县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合署办公。县委党史研究室、县地方志办公室原核定编制及领导职数维持不变;合署办公的县委党史研究室、县地方志办公室仍使用各自名称开展工作,原隶属关系不变;合署办公的县委党史研究室、县地方志办公室实行统一领导,合署办公机构主要负责人在干部配备中明确;合署办公的县委党史研究室、县地方志办公室实行统一的财务管理,统一的人员管理,统一的工作安排,统一的工作考核,在统一的场所办公。2019年底,有工作人员6名。

(二)工作开展情况

1.志书编纂概况。

米易县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新设置的县,历史上关于米易的历史记载寥寥无几。修志工作起步也较晚,在1982年才开始起步。在近40年的历程中,两代修志人青丝变白发,献身地方志工作,圆满完成了两轮修志任务。

在17年的第一轮修志过程中,于199年由四川辞书出版社出版了《米易县志》,全县49%的应修志单位编纂了志稿。内部印行了《米易县人大志》等5部综合性志书,其中《米易县民族志》参加全省方志成果展,《米糖志》获得全省、全市地方志成果奖,《米易县水电志》受到省级刊物的肯定;编纂印行了攀西地区第一部乡镇志——《撒莲镇志》。

2006年,以县政府召开米易县第二轮修志工作动员大会为标志,于2010年10月由方志出版社出版了《米易县志(1991—2006)》。期间,《米易县军事志(1951—2007)》由四川出版集团天地出版社出版,内部印行了《米易县环境保护志》《米易县文化教育志》《米易县公安志》《米易县商业志》《米易县工商志》等21部部门志。

此后,特别是进入“十三五”以来,县政府加强了地方志编纂力度,提出每年编纂一至两部志书的目标任务,下达了编纂《中共米易县委党校志》《米易县妇联志》《米易县水利志》《米易县财政志》《米易县地税志》(后更名为《米易县税务志》《攀莲镇志》《垭口镇志》《新山乡志》等志书的任务。

县人大常委会自加压力,于2018年在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前夕,组织力量,编纂印行了110万字的《米易县人大志》。47.5万字的《米易县水利志》因其较高的编纂质量通过中共中央党史出版社审查,正式出版发行,为全县第一部由全国权威出版社出版部门志书。《中共米易县委党校志》《米易县妇联志》于2019年正式印行。

2019年12月至今年6月,县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根据省、市地方志办公室精神,编纂了《四川乡镇简志》(米易县)部分内容,准确全面地记载了建县以来至2015年米易县情和各乡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年鉴编纂概况。

从2004年起,县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组织力量精心编纂《米易年鉴》,做到了一年一鉴;2008年起,《米易年鉴》正式公开出版发行。到2019年,已出版16部。

在编好历年《米易年鉴》的同时,县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按照《四川年鉴》编辑部、攀枝花地方志办公室要求,保质保量地编纂了《四川年鉴》《攀枝花年鉴》涉及米易县的内容。

3.地情资料整理、编撰概况。

县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注重整合力量,搜集、整理地方历史文献,一是将散落在各种典籍中的诗文作品收集起来,分类整理,精心编辑出了《迷昜雅韵》一书;二是点校印行了攀西地区第一部地方志资料汇集——《邛嶲野录》;三是在省、市各级媒体上发表了大量宣传米易历史的地情文章。据不完全统计,其数量超过100篇。

4.指导服务概况。

县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秉承优良传统,克服人员少等困难,不遗余力地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为米易文化、河西广场、易园、法治公园、米易历史文化展等提供大量的地情资料;为四川省情网、攀枝花市情网、米易公众信息网撰写了米易地情历史资料,为四川省情网、县档案馆、县图书馆、米易公众信息网无偿提供了《米易县志》《米易年鉴》电子版,方便各界轻松查阅;为米易县创建文明城市、地名征集、新区开发、村史馆建设等提供了地情资料和智力支持;向县档案馆、图书馆、农家书屋、合美壹家酒店等无偿提供了《米易县志》《米易年鉴》等书籍;开展了对红军过境米易等课题的研究。

(三)成效概况

自米易县地方志工作机构成立以来,全体干部职工努力工作,在全市区县完成任务最多并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其中12部部门志被中共攀枝花市委办公室、攀枝花人民政府办公室授予“三等奖”,全县的地方志工作多次受到市委办、市政府办和市地方志协会的表彰;《米易县志》《撒莲镇志》分获市委、市政府颁发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米糖志》获得四川省第九次地方志优秀成果二等奖,《米易县志(1991—2006)》获得四川省地方志优秀成果二等奖,攀枝花市地方志成果一等奖;在两年一届的省地方志优秀成果评奖中,《米易年鉴》均获得奖励。2018年,县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授予“四川省地方志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20年被评为“四川省方志理论研究工作先进单位”。

二、存在问题

(一)认识不到位

时至今日,从县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到各乡镇、部门、单位仍对地方志工作的职能认识不清,认为地方志工作就是“一本书”(志书或年鉴),而没有将其当作一项事业,因此不同程度地有“得过且过”的应付思想,表现在年鉴供稿质量低,甚至有些单位简单照抄照搬工作总结,或者东拼西凑,应付了事;一些单位三催五促后,仍然不提供稿件,甚或提供稿件基本不符合规范,而领导的签字审核在很大程度上成了一个过场;编辑把关不严,校对(核)差错仍然存在,编辑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

(二)供稿不专业

由于全县各供稿单位人员都是业余人员,且调整频繁,加之没有也基本没有机会接受专业培训,同时拟稿时大多忙于其他工作,对征集稿件文件特别是文件后附的编纂规范没有花时间去研读,所以每当拟稿时就是简单把年度总结复制下来,加上个条目交了了事。

(三)编辑不下力

因为提供的稿件质量差,加之编辑基本上是半路出家,也因为可能是工作需要而配备,并不是真心热爱地方志工作,致力于地方志事业,因此“有啥米煮啥饭”的思想不同程度地存在,表现在工作中就是注重于形式上的照本宣科,而在质疑、研究、解惑、提升等方面存在畏难情绪。对于一些本该较真的文字、数据、照片没有认真地去校核,满足于“文字通顺就行”,满足于“照片上有领导就行”,满足于“姓名上有职务就行”。审核时觉得“过得去就行”。注重印刷时效而放松编纂时间,在某些时候违背了“质量服从时间”的规律。

(四)编纂研究能力需要提高

一个县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按说工作人员基本能了解米易历史,对政策的把握、文字的驾驭都能驾轻就熟,能够在研究米易历史文化、编纂地情资料、研究方志理论等方面有些建树,做到对米易文化信手拈来,对方志文化如数家珍,要有不断有成果面世。

(五)服务指导能力需要提升

因为专业知识和人才匮乏,因此对志书编纂等方面的工作重安排,轻指导;对一些需要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地情服务指导工作到不了位。

三、今后工作的着力点

(一)增强工作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抛弃了或者背叛了自己历史文化的民族,不仅不可能发展起来,而且很可能上演一幕幕历史悲剧。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因此,作为一个县级地方志工作机构来说,不应妄自菲薄,自暴自弃,而应在自觉主动充分地融入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大家庭,在推进中华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起到引领和带头作用,真正地把地方志工作当作事业来做好做实,为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二)加强方志宣传

县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要主动联系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将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实施办法》纳入机关、企事业单位普法内容;主动向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汇报全县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的情况,将其纳入普法检查考核;联合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委党校、县行政学校将两个条例和实施办法,及米易历史文化教育纳入干部培训内容;通过赠送等方式,把《米易县志》《米易年鉴》和其他一些地情书籍送进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要通过各种方式,扩大《米易县志》《米易年鉴》和其他一些地情书籍的对外影响。

(三)提高人员素质

县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要不断争取领导,争取财政支持,在人员配置和人员素质的提升上做好工作,一是将真正热爱地方志事业的人员选配到这一机构,二是有计划地选派工作人员外出学习、培训、考察、交流,三是加强对各乡镇、部门、单位供稿人员的年度专业知识的培训,让供稿人员至少能达到“热炒热卖”的水平。

(四)编好一批书籍

要充分整合县内外资源,采取多种方式,组织力量,编(著)纂(写)一些资辅当前、存鉴后世、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米易地情文化书籍,让其成为宣传米易、推介米易的重要介质,让这些地情文化书籍与《米易县志》《米易年鉴》一道成为领导干部和社会各界熟悉米易地情,知兴替、明得失,提高决策水平,科学决策投资兴业的重要助手。

(五)提早谋划第三部县志

根据国务院和省地方志工作条例要求,“十四五”期间,全国和全省将启动第三轮志书的编纂工作,建议县委、县政府能够将地方志工作纳入全县“十四五”规划编制,赋予县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对地方志工作的执法权限,加强对全县各乡镇、部门、单位地方志工作的考核的力度,统筹安排人员,筹划第三部《米易县志》的编纂工作。

(六)积极参与服务

地方志工作要得到重视,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地方志工作能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这种服务,除了提供必要的史实资料之类的,更需要的是一种智力服务,需要地方志工作人员向乡镇、部门、企事业单位提供源源不断的知识、方法、对策。同时,不断开拓社会用志途径,依靠电子化、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等现代化手段,充分发挥地方志新型智库作用,服务资政。如在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各类文化建设活动中,特别是在民俗生态博物馆、乡村博物馆、村史馆等地域鲜明的文化建设上,要有真知灼见,要能说得出历史,谈得起文化,教人以方法,给人以知识,在教化人心、重塑信仰方面,在景仰先贤、肃穆精神方面,在传播知识、促进文明方面,发挥出积极的现实作用。

(七)做好后半篇文章

李克强总理指出:“地方志是传承中华文明、发掘历史智慧的重要载体”“贵在史识,重在致用”。修志是手段,传承文明、教化育人、资政辅治是目的。编纂出版只是完成了地方志工作的前半篇文章,传承文明、教化育人、资政辅治这后半篇文章与前半篇文章同等重要。因此,全县地方志工作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打破闭门修志格局,走出“深闺”,在抓好志鉴编纂的同时,努力服务乡村振兴、康养文旅、政策咨询、教育宣传,充分利用县内已有微信平台、新兴媒介,推出一批宣传米易历史、文化的文章,在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民族文化的宣传弘扬和地域文化、地方特色产品的宣传推广等方面做出应有的努力。

   总之,地方志工作是一项完全可以也应当做好的工作。做好这一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是地方志工作者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和职责担当。只要全县上下,同心协力,携手并进,地方志工作就会大有作为,不负重望。

撰稿:米易县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米易县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