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政服务>资治探索>详细内容
2023-04-21 08:47:50

记录伟大时代 履行“永载史册”光荣职责

作者:陈建春 来源:202107012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12 09:20:58 浏览次数: 【字体:

42f2eb58a1ba446fa117b795dfec202c.jpg

□陈建春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以史为鉴知兴替,以史正人明得失,以史化风浊清扬。

地方志是重要的地方文献,享有“地方百科全书”美誉,在我国历史长河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存史镜鉴和政治参考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地方志部门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为中心大局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的理念,充分发挥好“存史、育人、资政”的职能职责。

在志书编纂中,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地方志书流传千古,更要从政治上着眼、在大局下考虑,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地把好政治关。要严把史实关,以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对待资料,确保绝对可靠、没有疏漏,力求准确无误。要守住讲真话、不说假话的底线,对成绩不夸大,对教训失误不隐瞒,对无定论的事物不妄加推测评论。要严把质量关。质量是志书的生命,牢固树立精品意识,严格志稿审核,规范编纂程序,确保志书规范、准确。

忠实履行“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神圣职责。地方志是全面系统记述本行政区域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历史与现状的资料性文献,是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及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发展成就“永载史册”“永垂青史”的载体。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强调,搞历史博物展览,为的是见证历史、以史鉴今、启迪后人。要在展览的同时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是地方志部门的光荣使命和神圣职责。因此,要在抓好综合志书编纂的同时,谋划编纂更多专门志、专题志、图志等特色志书,多角度、全方位记录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领全省人民进行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建设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建设、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取得的辉煌成就,彰显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进一步加强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地方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承中华文明、发掘历史智慧的重要载体。要充分发挥地方志部门在保存历史、记录当代、传承文明、发展文化、激发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推动海内外文化交流合作等方面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价值,在抓好志书编纂的同时,立足讲好四川故事,传播四川声音,进一步加强地方志资源开发利用,为扩大四川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助力四川全域开放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滋养。

(作者系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来源: 202107012四川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