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打造过硬方志团队,努力落实“一纳入、八到位”——王伟光同志在天津市地方志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XXX 发布时间:2015-08-10 16:17:51 浏览次数: 【字体:
打造过硬方志团队,努力落实“一纳入、八到位”

——王伟光在天津市地方志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5年6月24日,根据录音整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长   王伟光

       我代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向精心安排这次座谈会的天津市委市政府、静海县委县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第五届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于201312月组建换届,根据中央安排,由我担任组长,至今开展工作已经一年半多了。我以前虽然翻阅过地方志有关资料,但接触地方志工作较少,所以决定对地方志工作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听取汇报,听取意见和建议。在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召开之前,我们先后到北京、河北、江苏三省(市)专题调研,从省到市、到县,有的已经到了乡镇和村,召开不同层次和范围地方志工作者参加的座谈会,考察和了解地方志工作的实际情况,并在此基础上成功召开了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会后,为了推动全国地方志系统进一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我们又陆续到15个省(市),听取工作汇报,开展调查研究。天津是我们开展调研的第19站。我希望,在我任职期内,除台湾之外,各省(区、市)都应该走到,与各省(区、市)从事地方志工作的同志,至少是与在县级以上地方志工作机构工作的同志们见面,尽可能的多深入基层了解一手情况。这也是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主持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后提出的落实群众路线、改变工作作风、深入进行调查研究的要求,所采取的实际行动。
       
这次来天津,总的目的有两个:一是看望战斗在一线的地方志工作者。地方志工作,说得上是冷冷清清、清清白白、辛辛苦苦、默默无闻。但是,这项工作又极其重要。正因为这样,我们作为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的领导,更应该深入到省、市、县,深入到基层,看望大家、慰问大家,同时也通过你们,向工作在一线的从事地方志工作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大家都辛苦了!希望在座诸位回去后把我的话带给大家,特别是那些虽然已经离退休但仍工作在一线参与编写地方志的老同志。二是听取汇报,调查研究,进一步摸清地方志工作的家底和情况,找准地方志工作存在的问题,总结地方志工作的经验和做法,从而进一步推进地方志工作。
       
刚才听了天津市地方志办公室主任苏长伟同志,还有静海县、北辰区、市科委、市公安局和河北区等单位、部门几个同志的汇报,我认为天津市地方志工作总体来讲很有特点,很有成效,主要有四个特点:
       
第一,领导重视。刚才听汇报了解到,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同志多次作出批示,提出要求。这就说明,天津市地方志工作贯彻落实一纳入、八到位,首先是领导到位得到落实,一把手到位了。主管地方志工作的市政府秘书长张志强同志深入到市地方志办公室调研、听取汇报,要求地方志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质量第一,抓紧推动工作,确保二轮修志任务圆满完成。静海县委书记冀国强同志工作那么忙,还专门来参加这次座谈会,和我们一起讨论地方志工作,也说明天津市辖的县委领导、区委领导对地方志工作的高度重视。刚才,静海县、北辰区、河北区的同志也都谈到了县、区领导对地方志工作的重视。所以,领导重视,可以说是天津市地方志工作的第一特点。
       
第二,基本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持、专家参与、众手成志的地方志工作体制。
       
第三,基本完成首轮修志任务,第二轮修志工作正常进行。至2008年,出版《天津通志》48部、56卷,区县志19部、20卷,总计约2亿字,基本完成首轮修志任务。根据天津市政府修志规划任务,到2020年底,要完成《天津市志》44部分志、13部区县志。从工作情况来看,天津市能够按时完成第二轮修志任务。
       
第四,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天津市地方志办公室于1984年成立,31年来带动天津市地方志工作不断发展,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好的做法。一是明确工作定位。主动把地方志工作放在天津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树立了事在人为、路在脚下的理念,改变了地方志工作孤陋寡闻、孤家寡人、孤芳自赏的被动局面。我看,只要把冷板凳坐热,这三孤都是可以克服的。二是制定长期规划。2011年,印发《天津市地方志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打造三个中心、建设一个溯源地的工作目标,即到2015年基本建成天津地方志编纂中心、天津地情资料整理中心、天津方志理论研究中心,到2020年天津地方志工作机构要成为天津市地情历史溯源地,对凝聚和整合天津全市修志力量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三是落实工作责任。各项工作都有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后,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天津市地方志工作的意见》。四是调整修志规划。对天津第二轮修志规划进行补充完善,将反映天津特点的《地理建置志》《历史风貌建筑志》等列入,将责任主体不明确、无法承修的剔除。这些好的经验,值得我们在全国推广。静海的同志刚才谈得很好,县地方志办公室出了三个政协委员,充分反映了县委领导对地方志工作的重视,也反映了县地方志办公室的同志们干工作都非常努力。北辰区同志提出的一个中心、两个副线、三个服务平台的工作经验,值得其他区县地方志工作机构借鉴。北辰区同志提到编写了三本书,有机会我要认真读一读。北辰区打造的方志团队也很有特点。天津市科委同志谈到,派了三名同志到上海介绍经验,做到这点很不容易,说明天津市科委的地方志工作做得好。天津市公安局是整个公安系统的缩影,编辑了450万字的资料,分量不小,我看可以出一套天津市公安局系统地方志系列丛书。河北区结合自身的区情特点来搞好地方志工作,也很有特点。
       
总的来说,天津市地方志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希望在这个成绩基础上,天津市地方志工作今后做得更好、更有成效,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在此,我提四点希望:
       
第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努力打造一支过硬的方志团队。总体上讲,地方志工作是一个冷清的部门,可以说清清静静、清清贫贫、清清白白,是个冷部门,要坐冷板凳,但是这项工作意义重大。我到上海调研时讲了这么一段话:从古至今,做大官的有之,挣大钱的有之,但真正做大官的挣大钱的又留下名声的并不多。真正留下名声的做官的,第一是给老百姓做事了。比如说杭州西湖的白堤、苏堤,白堤是白居易在杭州当官时修的,苏堤是苏轼在杭州当官时修的。历史上在杭州做官的人很多,但是大家都记住了白居易、苏轼,就是因为他们给老百姓做事了。第二是留下了精彩的文字笔墨。做官的如果没有给老百姓办事,但是文章或诗写得好也能留下名声。如李白,曾在唐玄宗时做官,并没有为老百姓谋过什么具体事,但是李白斗酒诗百篇,名声传于后世。《红楼梦》里有首《好了歌》说:世人都晓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将相何其多?荒冢一片草没了。很多人认为神仙再好没有当官好,从古至今当官的人很多,死后留下一座坟,若干年后连坟都没有了,人们渐渐就把他淡忘了。古来挣大钱、发大财的人也有很多,但老百姓真正记住的没有几个。我到江苏考察,江苏历史上苏州人沈万三是挣了大钱的,据传说曾捐资修筑金陵城墙,但《明史》没有记载这个人。挣了大钱,也没有留下名声。不做大官、不挣大钱,反而有人留下大名,如《史记》作者司马迁,曾受过宫刑,但是千古留名。我在这里不是要大家成名,而是要求做好修志工作,并不是要大家想着如何出名,主要是强调修志工作有多么重要。刚才天津市公安局同志说得好,修志人才难得,除了要专业水平高、文字功底强、身体好,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修志激情。有激情才能修好志。司马迁如果没有激情,怎么会写出《史记》?激情则来自于责任。地方志工作者,一干就是十年、二十年,干一辈子的都有。地方志工作机构虽是个冷部门,要吃冷饭,但是做地方志工作必须要有热心肠,有激情,有奉献精神。这种激情、这种精神从哪里来?要从学习中来。学什么?就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理想信念,提高了认识,我们就会自觉地把地方志工作做好。我认为,作为地方志工作者,最重要的就是抓好学习提高。当前,最重要的是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要高度重视修史修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李克强总理就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召开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学习刘延东副总理与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部分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还要学习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我希望,同志们能认真学习,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乐于为地方志做奉献。有了这种精神状态,有了这种工作热情,有了这种积极性,有了这样一支充满激情、甘于奉献、乐于坐冷板凳而且政治好、业务强的队伍,地方志工作一定能够做好。所以,同志们要抓的第一件事就是抓学习,抓队伍建设,提高自觉性。
       
第二,全面贯彻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做到一纳入、八到位。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是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为推动地方志事业全面发展而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总方针和主要目标。全面贯彻落实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地方志工作的中心任务。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集中到一点,就是全面落实一纳入、八到位一纳入,就是把地方志工作纳入各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纳入各级政府工作任务中。八到位,首先是认识到位,最重要的是领导的认识要到位。认识到位,干工作的热情才能高起来,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也才能高起来。认识不到位,行动必然不到位。领导到位,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分管地方志工作的领导如市委市政府的分管领导要到位,二是地方志工作机构本身的领导如主任、副主任以及领导班子成员要到位。认识到位、领导到位后,机构要到位。没有机构,怎么干事?没有庙,神摆在哪,和尚住在哪,到哪烧香拜佛?机构到位后,还要编制到位、经费到位、设施到位、规划到位、工作到位。这就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强调的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贯彻落实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就要集中力量,全力以赴,努力做到一纳入、八到位。要按照这个要求,来检查指导工作,查找差距,推动工作。
       
第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色,努力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地方志工作一定要树立为中心工作和大局服务的意识。要想有,必须有,有才有是什么?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服务党的改革开放大局,为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搞好服务。你服务得越好,领导就越满意。我们到河北保定调研,保定市长马誉峰同志说地方志工作很有用,并举例说促进了地方旅游发展。他说,他们编了《保定老照片》《保定读本》两本书,分发给出租车司机,从而带动起保定旅游的发展。要想服务好天津的发展,天津的地方志工作就要突出天津特色。天津是中国近代史的缩影,中国近代史上的很多人物都和天津有关,在天津活动过,如李鸿章建炮台、修铁路,袁世凯小站练兵等。天津也是近代工业的缩影,我小时候读过一本书叫《三条石血泪史》,三条石就是天津近代工业的摇篮。我小时候曾在天津居住过一段时间,留有深刻的印象,天津的估衣街,天津的小吃,都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天津也是我国近代金融业的缩影、近代文化的缩影,南开大学、南开中学等都有很多故事。围绕天津特色,我看天津市的地方志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我希望,你们能够走出一条真正具有天津特色的地方志发展道路。
       
第四,抓好十三五规划,抓紧天津市的地方志立法,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第二轮修志任务。最近,《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即将由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希望天津市据此编制好本市的地方志工作十三五发展规划,把这作为一件大事来办好。根据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我们到天津来指导工作,是依法进行指导,所以也希望天津市加快地方志立法工作,尽快由市人大常委会出台条例或由市政府出台实施办法。我希望,通过今天这个座谈会,能够对天津市地方志工作的发展有所推动,有所促进。同志们也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比如人才培养、资料管理、地方志工作创新等问题。我们还要进一步研究,从而进一步丰富和改进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的工作思路。

(来源:中国地方志网站)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