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 12:50:20

1951年四川大事记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 发布时间:2019-09-27 10:13:13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日前,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联合编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以下简称《四川大事记》)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四川大事记》正文70余万字、图片300余幅,客观记述了1949年10月至2019年6月间四川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领域的大事、要事、特事、新事,充分反映了四川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宏伟征程中,艰苦探索、锐意进取的辉煌历程和发展成就,系统回顾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凝结的经验和启示,大力弘扬了四川人民热爱祖国、勇于担当,勤劳朴实、无私奉献,开拓创新、永不停息的精神面貌和奋争气质,将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不竭的文化支撑。
 自2019年9月24日起,“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头条号、搜狐号及四川省情网逐年发布《四川大事记》全书内容
 如蒙垂爱转载,请标注“来源:方志四川”




1951年四川大事记


1月4日 邓小平为西南人民广播电台创建一周年题词:“人民的广播事业,是传播政策,教育人民和同敌人斗争的最重要的武器之一。一年来,在这一方面工作的同志是尽到责任的,尚望继续努力,为更高的发挥它的作用而努力!




1951.1.4,邓小平为西南人民广播电台开播一周年题词(图片来源于中国记协网)


 1月6日 成都市委、市政府根据西南局和川西区委指示,为加强在机关、工厂、学校和市民中建立消费合作社的领导,决定建立成都市合作社联合筹备委员会。筹委会决定,逐步开展合作社重要性和《合作社法(草案)》的宣讲,同时筹建市联社供销部门,为基层合作社做好物资准备。

 同日 川南区人民广播电台在泸州建成并开始正式播音。

 1月19日 西康军区以优势兵力包围盘踞在盐源、盐边的张玉林、诸葛绍武等股匪2000余人,并予以歼灭性打击。随后继续清剿与追剿,至4月底,共歼匪6500余人,基本平息了匪特武装叛乱。

1月20日—24日 重庆市第二届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会议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选举产生市政府委员会,曹荻秋任市长。同时选举产生第二届协商委员会,曹荻秋任主席。

 1月22日 毛泽东就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次城市工作会议报告材料批复邓小平并邓子恢、习仲勋等:“1月8日综合报告收到阅悉,方针正确,成绩很大,甚慰。你们的第一次城市工作会议开得很有成绩,甚好。如有可能的话,在今年5月1日以前,请你再召开一次城市工作会议,对城市工作,主要是对工会工作,对工商业的领导方向和对城市政权问题,加以深入研究,并做出某些决定,为四中全会讨论工会工作准备材料。四中全会准备在5月开,请按此部署工作。”4月,西南局召开了第二次城市工作会议。

 1月 开展靖懋地区剿匪。1月13日,国民党特务匪首刘野樵在靖化、懋功地区发动武装叛乱。16日起,当地人民政府和驻军相继撤出懋功、靖化。29日,在川西军区和西康军区增援部队配合下,再次解放懋功,但匪情依然严重,部队不得不再次撤守。2月,川西军区成立靖懋前线指挥部,于3月—4月对股匪开展全线进剿。3月21日第三次解放懋功,6月16日解放靖化,歼匪3000余人,匪首刘野樵被击毙。靖懋地区匪乱平息。

 1月 土改运动在四川各地全面开展。1月6日,川北区委召开土地改革工作会议,行署土改委员会于21日成立;该区土改从2月中旬开始,分三期进行。川南区土改从1月开始,2月中旬区委召开土改试点会议进行部署;该区土改分四期进行。川西区土改委员会于2月中旬成立,连同1950年11月开始的试点,该区土改工作分四期进行。川东区土改从1950年11月开始试点,3月14日成立土改委员会,分四期进行。重庆市郊土改于1月中旬开始,3月底结束,全市75万农民分得土地。西康省土改从3月开始,分三期进行。



1951年1月,土地改革在四川各地全面开展。图为分到土地的农民脸上充满了喜悦(图片来源:《辉煌60年》)

2月1日 川南区委发出《关于建立合作社工作的指示》,确定了“建立机构、培养干部、重点试办、稳步前进”的工作方针。

 同日 川西人民广播电台在成都建成并开始播音。该台是以成都人民广播电台为基础建立的,并与成都台合署办公。1952年8月,随川西行署区撤销电台于9月30日停止播音。该台后来成为四川人民广播电台的组成部分。

2月10日 川南区委和川南行署联合召开城市工作会议,公营厂矿厂长、军代表、工会负责人及专署工商劳动科长参会。会议传达邓小平在西南城市工作会议上的报告,总结检查城市工作,交流各地经验,着重研究解决如何依靠工人搞好工会及行政与工会间的协调问题。

 3月5日—11日 川南区召开首届民族代表会议。这次会议共有彝族、苗族、回族等少数民族代表289人参加。

3月17日 资阳县九曲河工地发掘出破损的人头骨化石。该化石后经中科院鉴定,确定为早期新型人类化石,是继“北京猿人”“山顶洞人”后发现的第三颗人类化石,也是中国南方和四川的首次发现,被命名为“资阳人”。



“资阳人”头骨(女性)(图片来源:资源大众网)

 3月26日 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次统战工作会议召开。邓小平在会议上作《全党重视做统一战线工作》的报告,指出统一战线是决定革命胜利的三大因素之一,没有统战工作,任何一件事情都办不好;统战工作是共产党的总路线的一部分,是要贯彻到底的;要广泛地团结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和社会各阶层人民。

 3月30日 毛泽东在中共中央转发《川西区党委关于组织党外民主人士参加土改的经验》时作批语:“除抗美援朝工作必须和民主党派民主人士一起去做不必再说外,土改镇反两项工作,也必须使各民主党派民主人士参加,越多越好。

 4月1日 川东行署民政厅批准将璧山区专员公署更名为江津区专员公署,专署驻地从璧山县移驻江津县。

4月6日—10日 川东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召开。川东行署主任阎红彦作《川东区一年来的工作与今后的任务》的报告。会议提出1951年度的任务是普及抗美援朝的教育运动、完成土改计划、继续镇反、完成农业生产、发展工商业、加强人民民主政权建设、发展文化教育事业、整顿干部作风等。会议选举产生区协商委员会。

 4月16日 邓小平迎接取道重庆前往北京和谈的西藏地方政府代表团阿沛·阿旺晋美一行。19日,宴请代表团一行时,邓小平向他们讲述和平解放西藏的十项政策,并高度赞扬西藏人民接受和平解放西藏的历史性选择。



1951年4月,邓小平和各界群众欢迎以阿沛·阿旺晋美(正面左一)为首的西藏地方政府代表团途经重庆前往北京(图片来自网络)

4月17日—28日 中共西康区委第一次代表会议在雅安召开。西康区委书记廖志高致开幕词和闭幕词。会议对清匪、反霸、减租、退押运动作了初步总结,就年内基本完成汉族地区土地改革作了报告。

4月 根据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二次城市工作会议精神,重庆等地的天府煤矿、威远煤矿、20兵工厂、29兵工厂、大溪沟电厂和豫丰纱厂等重点厂矿企业,开始进行民主改革试点工作。

 5月2日 成都市劳动人民文化宫揭幕,这是四川乃至西南地区第一座劳动人民文化宫。李井泉出席揭幕式并讲话。



图为成都市劳动人民文化宫现状(图片来自网络)

5月11日 《川东日报》报道,长寿县渡舟乡一村向金全等五户农民建立生产互助组。这是四川最早的农业生产互助组。

 5月11日—17日 西康省第一届各族各界代表会议在雅安召开。会议主要讨论土地改革、民族工作、镇反、抗美援朝、生产建设等问题,廖志高作《更进一步地发展与巩固民族的团结》的报告。会议选举产生省协商委员会,廖志高任主席。

5月19日 全国政协组织的西南土改工作团到达重庆,团长章乃器,副团长胡愈之、陈志韦。此时西南土改已全面开展,不少地方已接近完成,工作团的任务是帮助进行后期的工作。

 5月20日 四川各地报刊分别转载《人民日报》社论《应当重视电影〈武训传〉的讨论》。各地相继组织力量发表文章、开座谈会等,开展对武训及电影《武训传》的批判。

 5月 中国人民志愿军返国代表嵇炳前等到四川各地报告朝鲜前线战况和志愿军英雄事迹,受到各族各界人民群众热烈欢迎。

6月1日 西南地区第一所民族教育高等学校——西南民族学院在成都成立并举行第一期开学典礼,邓小平为该学院题词:“各兄弟民族团结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周围,建设一个独立强盛、繁荣富强的新中国。”该校建校之初以培养政治干部为主、急需的专业干部为辅,面向全国招生,主要招收少数民族考生。

6月8日 西南地区各界代表举行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签订大会,邓小平在大会上致词,指出这一办法的签订,给予西藏民族的历史以及西藏民族与祖国关系的历史,带来了划时代的变化。

 6月15日 西南军政委员会发布《关于结束学校教育工作中混乱现象的指示》,规定学校内一切教育和行政工作均由学校行政当局统一领导,立即停止校外机关、团体在校内单独布置带全面性的工作。全川各地着手建立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把完成教学计划作为学校工作的基本任务。

6月 响应全国抗美援朝总会号召,各地开展了捐款、捐献飞机和大炮等运动。至1951年底,重庆市捐献564万元;川东区义购飞机36架,折合人民币561万元;川西区捐献飞机26架、大炮6门、高射炮4门;川北区捐献719万元;西康省捐献43万元;川南区捐献飞机30架。至1952年1月,全川人民捐款达3350万元。



1951年6月,为响应全国抗美援朝总会号召,四川各地以实际行动支援抗美援朝。图为重庆新华书店为抗美援朝募书作宣传(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7月1日 重庆市委发出《关于正确处理目前劳资关系的指示》,提出六点要求:主动团结资方,启发资方经营积极性;对资本家的违法行为进行斗争的武器主要是政府的法令,不能把农村斗地主的方式搬到城市来;对中小厂商老板应与对大资本家有所区别,目前中小厂商的发展是有利于城乡交流的;处理工伤事故时,要认真谨慎,照顾到客观设备条件;对资方“逃避资金”的问题要具体了解,尊重资方权利;资方的私生活如用钱、吃、穿不加干涉。

7月4日 成都市委根据川西区委关于整顿中层的指示,作出整风学习计划。7日,市委成立成都市整风学习委员会。这次整风学习运动的主要任务,是初步摸清1949年1月以后参加工作的干部(包括一部分1948年在华北参加工作的新成员)中的革命与反革命问题,其次是搞清一般反动党团、会道门的问题。市级机关1949年1月以后参加工作的干部约1400人参加了运动,审查出了一批特务、特务外围组织分子、封建会道门骨干及一般分子等。

 7月14日 中共中央西南局发出《关于在农村中建立合作社问题的指示》。该指示指出,为满足农民大量的生产和供销要求,建立新的城乡交换关系,必须重视在农村建立供销合作社,其主要业务是积极推销农民的生产品,供给农民一部分日用必需品。根据以上指示,全川各省区市纷纷召开合作工作会,首先在已土改或即将完成土改的地区开展建立农村合作社的工作。截至1952年9月,川东、川南、川西、川北合并为四川省时,全省已有农村基层供销合作社1807个、分销店1495个,供销性的集镇基层组织3080个,社员510万人。

 7月 川南区隆昌县圣灯山气田建成中国第一套利用天然气生产炭黑的槽法装置,并成功试制出第一批国产天然气槽法炭黑。1952年,在西南工业展览会上,“圣灯牌槽法炭黑”获特等金质奖。中国天然气化工产业、特别是炭黑工业摆脱了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

 8月15日 川东区委为使土改不误农时,顺利完成当年秋收,向各级党委发出指示:凡土改及处理遗留问题已基本结束的地区,即应动员群众进行秋收准备;秋收前不能结束的地区,土改暂停,转入秋收。提倡“雇工自由”,动员群众“亲帮亲,邻帮邻”,在“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原则下,适当组织人力、农具互相帮助。

 9月20日 西南地区第一个农村信用合作社在璧山县成立。璧山县狮子乡信用合作社成为首个试点社,股金989万元,吸收存款1200万元(均为旧币)。

9月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新湖南报〉通过教育李四喜解决乡村干部松劲思想的经验通报》。四川各地通过党报、广播等新闻媒体或以县为单位举办乡村干部轮训班等形式,展开以李四喜为典型的“松劲”“换班”思想的讨论与批判,对广大乡村干部和农民进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教育;同时,解决乡村干部工作、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和问题。11月6日,《川北日报》开辟讨论“酆斯云思想”的专栏,针对乡村基层干部的“换班”“退坡”思想进行教育。这一活动持续到1952年春夏之交,推动了农村工作。

10月4日 川东区委发出《关于建立合作社问题的指示》。要求在较大城市和工矿区、学校比较集中的地区,有重点地建立消费合作社;逐步建立农村供销合作社,以满足农民生产和供销的要求。

 10月6日 中央人民政府文教部批准接办华西协合大学,并改名为华西大学。华西协合大学于1910年3月由英、美、加三国基督教会共同开办。



原华西协和大学校园(图片来自网络)

10月10日 成都市成立民主改革委员会,下设工厂、搬运建筑、分散手工业3个工作委员会。首批进行民主改革的有12个百人以上工厂,其余的百人以上工厂于1952年1月结合成都市工厂企业“三反”运动进行。

10月12日 在贺龙、邓小平的关心支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支专业体育工作队——西南体育会篮球队成立,成员11人。以后陆续成立了排球、足球、田径等运动队。

 10月 四川各地先后开始整党工作。此次整党大体分为三个步骤:在全体党员中进行党员标准的学习,联系实际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党员鉴定和党员登记;组织审查,做出结论。此次整党,对约占党员人数4%和8%的人,分别作出开除出党和党内其他纪律处分。此次整党于1952年10月基本结束。

11月9日 中共中央西南局召开第七次全委会,根据中央关于已完成土改的地区应酌量调整区、乡,缩小区、乡行政范围,以便人民管理政权的有关指示,决定在1952年内,在四川地区开展划乡建政工作,并作出相应部署:乡以乡政府所在地为基点,半径一般不超过30华里,人口不少于500人,不多于10000人,一般以3000人为宜;区辖乡不超过十个,县辖区可超过十个。乡为农村政权的基础单位,乡以下不设村,以乡为单位建立人民代表会议。乡以下按自然条件划分为居民小组。截至1952年9月合省时,全川8400余个乡中,已有4000余个乡划小了乡辖地区,取消了村级政权,召开了乡人民代表会议,正式选举产生了乡人民政府委员会。



川北土改胜利完成纪念册、土改文件及工作日记(顾伯亚 供图)

12月1日 重庆市成立增产节约委员会,作为“三反”运动的领导机构,开始动员和作出“三反”运动的部署。川西区、西康省、川东区、川北区、川南区增产节约委员会分别于12月7日、13日、18日、19日和20日成立。1952年1月3日,西康省委召开省属直属机关党员负责人会议,讨论如何深入开展“三反”运动,还成立了增产节约检查委员会,该省“三反”运动至8月结束。1月4日,川西区委、成都市直属机关党委作出《关于执行中央增产节约、反对贪污、反对浪费、反对官僚主义的决定》;3月7日,川西区、成都市两级机关召开反大贪污、大盗窃斗争大会,包括工商界人士1000人在内的两万余人参加大会;3月23日,再次召开贪污分子退赃处理大会,宣布处理一批贪污分子。

 12月5日 西南区第一次戏曲工作会议在重庆召开。西南区川剧艺术的代表人物首次聚在一起,切磋技艺,交流川剧“三改”(改人、改制、改戏)的经验和成绩。

12月20日 中共中央西南局召开第三次城市工作会议,研究和布置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清理厂矿、交通等企业中的反革命分子和在这些企业中开展民主改革的指示》。会后,四川各地的国营和公私合营厂矿等企业,迅速开展以发动工人群众,提高阶级觉悟,分清敌我界限,揭露、斗争反革命分子和封建把头以及其他分子为主要内容的民主改革运动。全川国营和公私合营厂矿等企业的民主改革于1952年底基本结束。

 12月28日 西康省政府和川南行署组织医疗队,分别到大、小凉山,为彝族人民群众检查治病。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
终审:罗一洋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