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 12:50:20

1968年四川大事记

作者: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编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9-10-14 16:18:39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日前,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联合编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以下简称《四川大事记 》)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四川大事记》正文70余万字、图片300余幅,客观记述了1949年10月至2019年6月间四川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领域的大事、要事、特事、新事,充分反映了四川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宏伟征程中,艰苦探索、锐意进取的辉煌历程和发展成就,系统回顾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凝结的经验和启示,大力弘扬了四川人民热爱祖国、勇于担当,勤劳朴实、无私奉献,开拓创新、永不停息的精神面貌和奋争气质,将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不竭的文化支撑。

 自2019年9月24日起,“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头条号、搜狐号及四川省情网逐年发布《四川大事记》全书内容 。

 如蒙垂爱转载,请标注“来源:方志四川”

1968年四川大事记  

 1月5日 成都军区党委扩大会议在成都召开,驻川军以上干部参加会议。会议主要内容是统一对四川“文化大革命”的看法。

2月13日—21日 省革筹、成都军区召开农业生产工作会议。会议对农业生产提出了奋斗目标,对全省粮食总产量、棉花总产量、油料产量以及生猪存栏数提出要求。3月27日,省革筹、成都军区传达第六次全国棉花、油料会议精神并对四川的粮、棉、油生产计划作出调整:粮食总产量原订2450万吨,调整为2350至2400万吨;棉花播种面积要求达到420万亩,总产量达到18.5万吨;油料作物612万吨,总产量原订44万吨,调整为40万吨。

 3月1日—12日 省革筹召开四川省上山下乡知识青年工作会议。动员返城的知识青年返回农村,继续动员知识青年上山下乡。会议强调用办学习班的办法解决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12月26日,省革委召开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会议,贯彻毛泽东12月22日通过《人民日报》发出的“知识青年到农村去”的指示,动员组织知识青年到农村去,要求在全省掀起上山下乡的高潮。

1968年,成都知识青年积极响应上山下乡。图为知青落户地干部群众喜迎知青到来(雅安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供图)

3月5日 省革筹、成都军区对成都造反派组织“八二六”和“红成”达成的《关于立即全面停火、制止武斗的协议》作出批示,支持全面停火,制止武斗。25日,成都地区两派签署了大联合协议书。

3月7日 省革筹、成都军区批准乐山地区革命委员会成立。1969年9月28日,省革委批准建立江津地区革命委员会。至此,四川省地、市、州以及县和厂矿企事业单位都建立了革命委员会。

 3月—5月 为了稳定四川局势,中共中央在北京为四川举办约5000人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解决实现四川群众组织大联合以及“三结合”和尽快成立四川省革命委员会的问题。

4月 襄渝(湖北襄樊—四川重庆)铁路动工兴建。1979年12月,建成交付运营。襄渝铁路东段与汉丹铁路、焦枝铁路衔接,中段通过阳安铁路与宝成铁路相通,西段与成渝铁路、川黔铁路相连,是中国东西走向的一条交通干线,具有重要的政治、经济和战略意义。1998年12月,襄渝铁路全线完成电气化改造。2005年8月,襄渝铁路二线工程动工兴建,2009年10月,建成通车。

5月28日 中共中央批准成立四川省革命委员会(以下简称“省革委”)。张国华任主任,李大章、梁兴初、刘结挺、天宝、张西挺(女)、徐驰、邓兴国、江海云(女)、王恒霖、彭家治、张泗洲、冯玉德、蔡文彬、杨志诚、但坤蓉(女)任副主任。5月31日,成都召开100多万人参加的群众大会,宣告省革委正式成立。

1968年5月31日,四川省革命委员会成立(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6月2日 重庆市革命委员会宣告正式成立。蓝亦农任主任。

 6月4日—17日 省革委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同意成立四川省革命委员会的批示》等内容,讨论四川“阶级斗争的形势”和今后的任务。会议通过了告全省人民书和学习毛泽东思想,抓革命、促生产等决议。

 6月13日 成昆铁路工地先后两次发生泥石流灾害。成昆铁路沙木拉打北沟(喜德县)暴发泥石流,工房、桥梁、道路及其他财物损失严重,死亡99人。1969年7月29日,成昆铁路铁西沟(越西县)发生泥石流,铁二局510工程队驻地房屋被毁坏2000平方米,死亡27人。

 6月24日 省革委生产指挥组向省革委和成都军区报告,由于“文化大革命”和部分地区长期武斗,生产大幅度下降,交通运输严重受阻,不少企业停工停产;三线建设已基本陷于停顿,城乡市场供应紧张,肉、食糖、食用油严重匮乏,连食盐都曾一度脱销。

7月26日 省革委和成都军区发出《关于迅速掀起学习、宣传中央“七三布告”高潮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革委会、各地群众组织停止武斗。8月31日,省革委和成都军区再次发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央“七三布告”和“七二四布告”的决定》和《关于坚决在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号令下统一认识、统一步伐、统一行动的决议》,号召全省人民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两个布告,制止武斗,打击各种破坏活动;各地革委会和驻军要组织各种宣传队,深入到工厂、农村宣传中央精神和省革委、成都军区的决定。9月4日,省革委、成都军区发出《关于坚决贯彻“七三”“七二四”布告,确保水陆交通运输安全畅通的通告》。通告指出,必须坚决、彻底打击炸桥梁,破坏运输设备,阻塞交通,拦截、扣压、抢劫车船上运输物资,甚至开枪射击车船,打死打伤乘客和交通运输人员,搜查和抢劫旅客行李等公然违抗“七三布告”“七二四布告”的反革命事件。

 8月15日 省革委、成都军区负责人和四川省内43个工厂的代表共650人,在北京参加中央召开的国防工业部分工厂和一机部、化工部部分协作工厂的抓革命、促生产会议。

8月24日—9月3日 省革委召开第二次常委会议。会议通过了批判“多中心”论和组织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深入农村以及落实毛泽东最新指示,迎接斗争、批判、改革高潮等决定。

 8月27日—28日 省革委组织的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简称“工宣队”)分两批进驻四川大学、成都工学院等13所院校,参加学校“斗、批、改”,并且领导学校。此后,陆续向全省各类学校及文艺、卫生、新闻等部门派驻“工宣队”;向农村学校派驻贫下中农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简称“贫宣队”)。“工宣队”“贫宣队”进驻学校以后,整顿和稳定学校秩序并立即解散红卫兵组织,红卫兵运动至此结束。1977年12月,“工宣队”“贫宣队”退出学校。

9月27日 省革委组织召开支重支边汽车队誓师大会。汽车队是针对交通运输严重受阻的情况而组建的,由50多辆汽车、120多名汽车工人和解放军指战员组成,主要任务是运送攀枝花钢铁基地建设所需的物资。

10月6日 省革委发出关于认真做好“清理阶级队伍”(简称“清队”)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革委会“把清理阶级队伍当作全部斗、批、改任务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来抓”。

 10月 长沙坝水库动工兴建。长沙坝水库位于威远县威远河水口寺上游,1971年10月竣工蓄水,库容3640万立方米。1975年,在威远河水口寺下游动工兴建葫芦口水库,库容6220万立方米;1979年9月建成蓄水,与长沙坝水库联合运行,灌溉威远河下游两岸威远县31万亩农田,并通过明渠向自贡市输送生活用水。

 11月8日—12月2日 四川省共产党员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全省共产党员代表2031人,省革委、成都市革委中的正式共产党员和各地、市、州、县及省属以上厂矿革委会正副主任中的部分共产党员920人参加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中共八届十二中全会精神,通过《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誓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决议;学习讨论《中国共产党章程(草案)》,并提出修改意见;酝酿协商出席中共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四川代表人选。

 12月15日—26日 省革委、成都军区召开全省铁路、交通、邮电、医药、卫生、外贸工作会议。会议传达贯彻全国铁路、交通、医药、卫生、外贸各专业会的精神,检查1968年生产计划执行情况,落实安排1969年各项生产任务。会议提出,宝成铁路广元至马角坝段的电气化工程要在1969年7月1日完工;水运推广乌江航运社的经验;邮电要做到省内100个县能看到当天的《人民日报》;医药卫生要把主要人力、医疗设备和医药下放给农村,推广合作医疗,建立“赤脚医生”队伍,贫下中农接管改造联合诊所。

12月 为响应毛泽东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号召,省革委决定,在金堂、名山百丈和米易县湾丘原劳改农场,举办“五七”干校,将省级机关干部分批下放到干校劳动改造。1969年4月26日,原省级机关第一批干部赴米易县湾丘的“五七”干校劳动锻炼。截至年底,原省级机关9000余名干部下放“五七”干校劳动。全省县以上机关共办“五七”干校102所,下放劳动的干部2.3万人。1970年—1971年,省“五七”干校4000余人陆续分配工作;1972年12月以后,其余5000余人按业务归口,按系统、按单位对口基本分配完毕,尚未“解放”的干部转入郫县的新“五七”干校。此后,各地干校陆续解散,至1978年宣告结束。

 1968年 1966年、1967年、1968年三届大专院校毕业生陆续分配。中央相关通知要求,1968年大专院校毕业生的分配“应当坚决贯彻执行面向农村、面向边疆、面向工矿、面向基层的方针,一般都必须去当普通农民、普通工人,大量的必须去当普通农民”;并要求“1968年12月底前毕业生应全部到达接收单位”。四川省分配当普通农民的毕业生,安排到了解放军农场劳动,接受“再教育”。

1968年,成都举行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欢送仪式(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 供图)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编,2019年9月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