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地情>市县地情>成都市>高新区>详细内容

高新区地情

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简称成都高新区,1991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现有管理面积237.22平方公里(其中与成都市双流区合作共建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44平方公里,与成都东部新区合作共建未来科技城60.4平方公里),2022年末常住人口618616人。

高新南区——规划面积87平方公里,位于成都市中心城区南部,北接成都市市区一环路,东临府河与锦江区琉璃乡和双流区相望,南接天府新区华阳街道,西连武侯区、双流区。

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高新)(简称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位于成都高新区南部园区,规划面积29.86平方公里,涵盖中国—欧洲中心、天府软件园、新川创新科技园、菁蓉汇等区域。作为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核心区,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着力打造面向世界的开放高地和核心引擎,累计形成了140余个改革创新案例,其中“首证通”“自贸通”等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成都高新自贸试验区持续持续优化国际营商环境,为跨国公司、国际机构、外籍人士的投资兴业和安居生活,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政务服务;持续提升对外开放能级,打造中欧、中新、中韩、中日等一系列国际合作平台,高起点谋划国际化通道,力争实现信息、技术、资金、人才等资源的自由流动;持续激活创新发展要素,深度融入国际市场,用全省自贸试验区四分之一的土地,贡献了五分之三的新增市场主体和四分之三的新增外资企业,资源聚集效益日益凸显。

天府软件园,是首批国家软件产业基地之一、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及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首批”国家备案众创空间”、首批”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截止2022年,入住企业800余家,在园企业员工近7万家人。

新川创新科技园,规划面积10.34平方公里,新川创新科技园是2012年新加坡与四川省共同打造的中国西部第一个中新合作共建园区,重点发展5G、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安全、新医学产业。园区主干路网已全面形成,配套基础设施基本完善。截止2022年,已聚集项目100余个。其中,AI创新中心一期已聚集百度Apollo西部智能驾驶创新中心、新华三成都研究院、快手直播电脑全国总部等重点项目50余个,新落地吉利汽车等重点项目4个,推动鼎桥全国总部等12个重点项目入驻启动运营,研发人员约12880人,签约入驻率达88%。已建成拓尔思西区总部、超图研发基地、欧珀第二运营基地等项目12个。51万平方米AI创新中心二期、31万平方米成都前沿医学中心二期、43万平方米5G互联科创园正在抓紧建设。

中国—欧洲中心,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2017年5月由成都市与欧盟委员会、国家商务部、科技部共同启动运营,以“对欧商贸中心、交往中心、服务中心”为核心功能定位打造国家级对欧开放合作平台,是欧洽会永久会址。项目高192米,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其中办公面积约5.8万平方米,酒店面积约2.2万平方米,商业综合体约0.9万平方米。截止2022年12月31日,已聚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工发组织创新协同项目、西班牙驻成都总领事馆、百事全球商务服务中心等35个重点项目,项目总体入驻率约为42%。

瞪羚谷数字文创产业社区,按照“39%生态用地、46%生活用地、15%生产用地”规划占比,将川西林盘风貌植入城市空间设计,着力打造公园城市理念的生态谷地。其中,天府长岛文创中心位于剑南大道西侧、北临锦城湖,聚焦游戏电竞、在线视频、数字音乐细分领域。2022年,天府长岛文创中心新引入腾讯未来中心、穿越火线电竞联盟、未知未来出海游戏研发运营中心、灵泽科技游戏研发中心等项目,新入驻腾讯光子美术研发基地、原力动画西南总部基地、超高清视频创新中心、AG电竞等项目,累计引入项目总数26个,聚集从业人员4900人。铁像寺水街二期已开街投入运营。

中韩创新创业园是根据2015年10月中国科技部与韩国未来创造科学部签署的《关于创新创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成立的国别合作园区,依托总建筑面积25.6万平方米的菁蓉汇,统一布局打造。中韩创新创业园与首尔产业振兴院、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韩国创业振兴院、KIC在华韩国创新中心等政府、行业机构深入交流,建立合作机制,促进中韩民间商务、贸易等领域的合作交流。与韩国仁川革新创造中心、韩国西江大学、韩国西原大学、韩国大田大学、韩国中小风险贸易协会、首尔产业振兴研究院首尔创业中心签订合作协议,并设立“成都高新区离岸创新创业基地”,为韩国企业了解成都高新区提供纽带,推动两地交流合作。2021年中韩创新创业园建设具有国别特色、具备丰富功能、符合发展定位的韩国国际客厅,集中打造集商务洽谈、会议推介、交易展示、孵化培育等功能于一体的标志性、功能性合作平台,成为韩国企业、人才来蓉考察、发展、落地“第一站”,为企业、人才、项目提供“一站式服务”。中韩园自开园以来,累计举办“中韩创新创业园(韩国)投资合作推介会”等各类中韩交流活动近60场。

成都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规划面积9.3平方公里,交子金融商务区以“三生合一,城景相融”为理念,构建以金融产业为主导,商业、文创、旅游、体育等多元融合的产业布局,实现商业空间全覆盖和无处不在的零距离体验。对标伦敦金融城等全球顶尖金融中心,从城市空间、产业空间、职住空间等方面实施高品质规划建设,树立国际化金融商务功能区地标形象,建成天府国际金融中心、银泰中心、交子金融科技中心、环球中心、大魔方等国际化城市地标。

高新西区——面积43平方公里,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主要承载区,聚集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等高等院校。

准设立,规划面积4.68平方公里,2022年,成都高新综合保税区实现进出口总额4660亿元(不含双流园区),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额的46.2%,连续5年保持全国综保区进出口总额第一,连续3年位列全国综保区序列年度绩效评估第一,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四川省开放发展示范平台。

西园综保区选址于成都高新区西区,总体规划面积1.39平方公里。2018年10月,国务院复函批准同意设立成都高新西园综合保税区。2020年9月,西园综保区通过国家部委联合验收,12月开始正式封关运行。2022年实现进出口总额85亿元,同比增长218.2%。西园综合保税区产业定位于集成电路晶圆制造,以集成电路标准厂房为载体,与高新综合保税区形成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集成电路产业“双核”互动,聚焦“一芯一屏”优势产业,努力做大做强集成电路研发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产业链,共同打造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圈。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面积44平方公里,由成都高新区与双流区合作共建,是成都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核心集聚空间。围绕“5+N”模式,确定生物技术药、创新型化学制剂、高性能医疗器械、生物服务和大健康服务五大细分领域,聚焦新型疫苗、体外诊断、药物研发及生产外包等14个赛道,致力于建成世界一流生物产业园区。依托400亩永安湖生态绿心、锦江优质水资源及植被繁茂的生态本底,打造生物城中央森林公园,将城市建在森林中、将实验室建在花园里,实现“开门见田、推窗见绿”。截至2022年底,落户项目已达200个,其中包括5个“诺奖”团队、4个国家级院士团队和51个高层次人才团队。

成都未来科技城——规划面积60.4平方公里,由成都高新区主导开发建设,位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轴,紧邻天府国际机场,是成都市国际枢纽的首站门户。作为建设西部(成都)科学城“一核四区”的重要载体,成都未来科技城锚定国际创新型大学和创新型企业汇集区总体定位,加快构建以消费电子、人工智能机器人、精密仪器制造为主导,航空航天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前瞻布局未来产业,着力打造高质量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示范区、高品质塑造公园城市未来形态的试验区、高水平创建世界领先科技园区的先行区。

来源:成都高新区管委会 更新时间:2023-05-12 16:05:19 浏览次数:
终审:何晓波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