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志·附录》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2-20 20:04:00 浏览次数: 【字体:

9b8109ebbce34c3998e8963917f87207.png

明正德十三年(1518年)《四川志·序例》

编者按:明正德《四川志·目录》大别为《本布政司》分《图》《表》《志》等凡13目,未标卷秩。次为《各府州》,凡分《沿革》《疆域》《形胜》《山川》《城池》等25个志目,其中《公署》之下,附有《卫事》,备举则为26个志目,未分列卷秩。末为《通志》,内分《经略》《遗事》《考异》《诗文》等4志。书末有《后序》1目。但川大所存“影钞本”胶卷,无《后序》,并有《注》云:通计1232页字样。该志后有全书37卷之卷秩细目。

右一明正德《四川志目·录》,瑞阳(江西端州高安县)熊相所次。尝观各布政之全志多矣,而司之该志者及附见于各府之下,似有未安。今《志》为四川作也,故首为《(布政)司志》,先以二图,全蜀西番之境,一阅可知。次《历代年表》,郡邑职官,《建置沿革》备矣。次《疆域》,道路之远近见矣。次《形胜》,是所当固也。次《城池》,示防守也。次《贡院》,重取士义。次《藩封》,尊帝系也。次《公署》,昭国制也。次《镇巡三司》,历官止于本朝者,纪可考也。次《名宦》而遡及先代者,续旧志也。书其已去者,而未去者不书。避嫌也。书其有政于蜀者,而不复论其平生,采葑菲之意也。次《分野》,谨天象也。《灾祥》系之,以其类也。次《财赋》,民之天命也。

次《各府志》《建置沿革》《疆域》《形胜》《山川》《城池》《风俗》《土产》《公署(卫所附)》《学校》《名宦》《流寓》《人物》《科第》《列女》《水利》《财赋》《储卹》《关津》《邮驿》《台榭》《陵墓》《古迹》《祠庙》《寺观》《仙释》,以次而书。

盖《山川》一方之镇也。《风俗》所尚也,书其美者,不书其不美者,寓劝也。《土产》所出也,通于天下不书。《学校》以教也。《流寓》《人物》《列女》,皆贤者也。不拘其隐微,公也。必俟其盖棺,公论定也。乡鲜人物,虽一节之士取焉,求长于短也。人物既书,名宦则省,亦有兼存之者,盖善行在乡,盛业在官,不厌其繁也。列女书其尤者。有子者,非旌不书。《科第》独详于近,限所闻也。《人物》之科第分注见矣。《水利》财所生也。大者书其名,小者总其数耳。《储卹》《关津》俱王政也。《邮驿》天下之脉络也。《台榭》一方之胜也。其已为古迹,而《一统志》收之宫室者,则因之而不敢异。《陵墓》,礼所当修也。《古迹》,以备考也。《祠庙》,典所当祀也。《寺观》《仙释》,虽异端者流,亦国制所不废也。其余见《司志》矣。终之以《经略》,曰蛮夷、曰盗贼、曰割据,沿旧志也。蜀近夷多盗,土瘠或贫,弭之安之,陈论不一,采之俟有志也。事有可采,而不可以类收,则志《遗事》,事有矛盾,人有信疑。求其实不得,断之以理,则志《考异》。《诗文》但录其所关政体者,他不胜录也。

四川旧志,天顺庚辰(英宗朱祁镇复辟天顺四年——公元1460年),布政(使)马君显,聘提学签事,眉山黄君明善所纂也。余特正其文与误耳。其《建置沿革》曰立曰置,曰分曰割,曰并曰改,曰升曰降,皆因事为例,既革而沿曰复,曰又曰仍,更其名者则书,徙其治者则书,分并不常书,相沿而无更徙者,虽隔代不书,其名则以我朝之所命者为主,《公署》《储卹》《坛庙》之类,各府州志所通有者,则总书而注之,若卫所与府州同治者附见,僻处一方及《土官衙门》而无可附者,则特为之志。其中书例或有不一,载事或有未衷者,盖蜀地辽邈,诸司采访,则或太迟,而(熊)相之得代又近,百务倥偬,所以有是耳。改而正之,深有望于后之君子。明正德十三年戊寅高安熊相撰

明正德《四川志》37卷,熊相纂修。明正德十三年(1518)刻,嘉靖增补本,卷五历官布政使,增至嘉靖十六年(1537)。

熊相(生卒年不详)字尚弼,号台峰。江西省高安县人。明正德三年(1508)三甲第一五四名进士。明正德十年(1515)刻成其纂修之《瑞州府志》14卷。

熊相于正德十一年至十三年(1516~1518)任四川清军御史,纂修成《四川志》37卷。

《四川省志·附录》旧志-省志序、跋、凡例.pdf(1.91M)

《四川省志·附录》旧志-府、州志序、跋、凡例.pdf.pdf(2.15M)

《四川省志·附录》旧志-县志序、跋、凡例.pdf.pdf(3.85M)

《四川省志·附录》蜀志考.pdf(4.1M)

《四川省志·附录》文献选录.pdf(18.61M)

《四川省志·附录》何郝炬《读志百咏》.pdf(1.07M)

《四川省志·附录》《四川省志》编纂机构人员名录.pdf(928K)

《四川省志·附录》《四川省志》编纂始末.pdf(3.59M)

《四川省志·附录》编后记.pdf(146K)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