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民俗>详细内容

红原县举办“雅克音乐季”,在跳动的音符上传承弘扬藏民族文化

作者:红原县史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05 15:28:45 浏览次数: 【字体:

红原县地处“大九寨”国际旅游腹心区,域内月亮湾、日干乔大沼泽、色阿柯河格萨尔文化旅游带、达格则神山秘境、嘎曲景观带、雪玛格勒冰川遗迹等自然生态景观极具魅力;雅克夏山红军烈士墓、日干乔红军文化旅游区、麦洼寺、达格则寺、瓦切塔林、邛溪镇银珠路、牧民新村等人文景观更是多彩绚丽。

 近年来,红原县大力实施民族文化产业振兴计划,深入推进“文化+旅游”发展战略,推进藏羌彝文化走廊、红色文化旅游线等重大项目建设,努力建设民族文化产业集聚区。自2016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四届“红原大草原夏季雅克音乐季”。

“红原大草原夏季雅克音乐季”坚持以党政为引领,以文化为引起,以音乐为引擎,在跳动的音符上传承弘扬藏民族文化,用“音乐+”开创出了一条“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民众共享”的文化产业发展新路径,破解了民族地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消费匮乏、民族文化发展与传承难以为继和自然生态旅游缺乏文化内涵等难题。

 “红原大草原夏季雅克音乐季”立足挖掘当地的音乐文化、红色文化、宗教文化、民俗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独特资源,将藏羌彝原创音乐、藏族山歌、雅克格斗展演、牦牛表演、马术表演、煨桑祈福、呈祥弹唱、麦洼锅庄、藏族传统服饰展演、游牧迁徙表演、特色产品展销、非遗文化展示、新浪热血3x3篮球赛、国家健美健身队明星赛等一系列精彩活动融入音乐盛会,促进了多元文化交流交融互动,推动了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催生了新型文化产业业态,释放了巨大的政治、经济、社会、宣传和人才效益,为其他地区特别是民族地区传承弘扬民族文化、音乐与文化融合发展、全域旅游内涵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红原经验”。

 “红原大草原夏季雅克音乐季”已在国内规模不等、类型各异、久负盛名的音乐节“丛林”中脱颖而出,其品牌的国际影响力正逐步增强,成为“迄今为止中国海拔最高的音乐节”,甚至被业界评价为“全国少数民族地区规模最大、规格最高、要素最全、专业性最强、特色最鲜明、带动性最强、综合效益最佳,全程按市场规则和专业化运作,代表四川水平,展现美丽阿坝和红原特色,跻身国内一流的高海拔、高品质、高水平少数民族原创音乐文化盛会”,成为四川绿色发展的生动缩影。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红原县史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