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四川人物>详细内容

【人物】王言盛:乾隆钦定武状元

来源:平昌县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21 17:43:45 浏览次数: 【字体:

王言盛(1722.8—1805.7),四川省平昌县白衣镇濛溪村五组人。自幼习武,练就一身绝世功夫。在当地方圆数百里,行侠仗义,抱打不平,名声远播。

清乾隆七年(1742),为招揽人才,乾隆帝昭告天下,将民间武术精英,齐聚京城,以擂台赛决出胜负。武术竞技项目广、内容多,要求高。仅跑马射箭一项就淘汰了不少武术高手。要求是:参赛者手持弓箭,跨上骏马,一箭穿过百步开外所系铜钱中心方孔,方为获胜。王言盛凭过硬武功,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摘得桂冠,被乾隆皇帝钦定为武状元,并赐予“盛世英奇”(含义是:乾隆盛世,英年奇才)金匾。

“盛世英奇”金匾,悬挂于王家坝堂屋正门上。该匾长约2米,宽约1米,厚约10公分。匾为朱红底色,金色字体光彩夺目,每一个字长、宽各一尺有余,四字占整个金匾一半位置,金匾落款有“乾隆御笔”方形印章。金丝楠木材质,制作工艺十分精致。

王言盛摘得武状元桂冠后,多次跟随乾隆帝微服私访,贴身护卫。清乾隆六十年(1795),皇帝驾崩。王离京返乡,隐姓埋名,不问世事。

清嘉庆十一年(1805),王言盛病逝于濛溪老家,享年83岁。至今,墓室、碑文尚存。

(平昌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稿)

来源: 平昌县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