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悦听四川>大熊猫音频>详细内容

【方志四川•大熊猫音频】方志四川 ‖ 熊猫篇 第23集 我不服,凭什么说四川是熊猫的故乡?

来源:四川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4-17 18:13:25 浏览次数: 【字体:

音频:成都广播电视台  主播: 罗鹏

用声音记录历史,用耳朵了解四川。2019年是科学发现大熊猫150周年,《方志四川熊猫篇》带你一起走进国宝熊猫的故事。请听第23集《大熊猫的家底调查》。


  四川的大熊猫到底有多少只?它们究竟身藏何处?这在1977年之前,一切都是未知数。

  为了更好地了解大熊猫,保护好大熊猫和它们的栖息之地,根据农业部的安排部署,1974年6月,四川省林业局负责组建了一只四川省珍贵动物资源调查队,展开了历时三年的珍贵动物调查工作。参与调查的工作人员不仅有来自四川大学、四川农学院、南充师范学院的学者,也有来自重庆自然博物馆、成都动物园的专家,还有来自绵阳、雅安、阿坝、甘孜、凉山等熊猫重点产区的林业部门工作人员。

  由政府统一组织,系统调查大熊猫等珍贵动物资源的分布和消长情况,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第一次调查。而我国为什么要开展全国大熊猫调查工作,曾经两次参与全国大熊猫调查工作的古晓东也有自己的思考:“我国一直很重视大熊猫的保护,它既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国宝。所以说为了保护这个物种,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弄清这个物种——熊猫到底分布在哪儿?有多大的种群数量?面临着什么问题?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大概每十年就开展一次大熊猫的普查工作,普查工作说得简单通俗一点其实就是要知道熊猫(分布)在哪儿,(数量)有多少,(现在)面临什么威胁。

  这次选定的调查区域位于横断山脉东北部,介于青藏高原东南边缘和四川盆地之间。这一区域在动物区系上,不但反映了中国西部古老山区的区系特征,而且还交汇了古北和东洋两界的区系成分。动物资源也是蕴藏丰富,种类繁多,集中分布着大熊猫等闻名中外的珍贵稀有动物。

  本次调查的重点种类是大熊猫、金丝猴、牛羚、白唇鹿、梅花鹿、小熊猫等,着重调查这些动物的栖息环境、生活习性、数量、分布和保护情况,为进一步加强保护,增殖发展,合理利用,科学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和必要的基础资料。由于这次调查是以大熊猫为主,因此又称为第一次大熊猫资源调查。

  用声音记录历史,用耳朵了解四川,沿着150年来科学发现大熊猫的足迹,共同寻访四川从发现大熊猫到科学保护大熊猫的点滴故事——方志四川熊猫篇   一起来听第一次大熊猫资源调查到底发现了什么。


  第一次大熊猫资源调查持续了三年零四个月,考察线路约4.5万公里。参与调查的野外工作人员为了查明大熊猫分布的情况和数量,踏查了大熊猫经常活动的地区、范围、地形、植被等情况,查看大熊猫的足迹、卧穴、食物残秆和粪便,了解大熊猫的生活习性和活动痕迹。通过专业调查和群众普查,以大熊猫粪便、食物残秆、足迹、爪痕、兽径、卧穴等新鲜程度为依据,进行观察检测和综合分析,得出有关数据和结果。

  根据第一次大熊猫资源调查的结果,全国共有野外大熊猫2459只,其中四川就有1915只,占到全国的77.88%,位居全国第一。全国43个县分布有大熊猫,其中四川就有35个县,占据了八成席位。到第一次大熊猫调查结束时,全国已有6个以保护大熊猫等珍稀动物及其森林生态系统为主的自然保护区,除太白山保护区在陕西省以外,其余5个都在四川,包括卧龙、王朗、白河、喇叭河、蜂桶寨自然保护区,保护管理面积31.1万公顷,占全国的84.67%。想必“四川是熊猫的故乡”这一说法就是由此而来的吧。一切靠数据说话,不吹牛不冒皮,不服不行!

  不过,根据全国第三次《大熊猫调查报告》提供的资料,第一次大熊猫调查时,由于四川各县的大熊猫数据结果不够详实,因而没能反映大熊猫种群数量的具体分布和变化状况。但从调查数据看,大熊猫在四川的分布区域由于多种原因已经有了较大改变。

  据专家考证,20世纪50年代,四川有大熊猫分布的县是37个,但是到了第一次调查的时候,江油、黑水两个县已经没有再发现大熊猫了,分布县少了两个。另外,岷山山系、邛崃山系、相岭山系和凉山山系这些四川境内大熊猫活动的区域都有不同程度的退缩。



听众朋友,今天的“纪念科学发现大熊猫 150周年”《四川地方志熊猫篇》到这里就结束了。本节目由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与成都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播出。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本节目音频内容取材于自《四川省志•大熊猫志》


来源:四川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稿审核:张兆法

音频制作:成都广播电视台

主      播:罗 鹏


来源: 四川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