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民族文化>详细内容

【民族文化】《中华羌族历史文化集成》出版发行

作者:四川省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7-22 15:49:53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华羌族历史文化集成》出版发行

2021年7月16日,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的《中华羌族历史文化集成》在茂县中国古羌城举行首发式。该书的出版发行,有效填补了羌族文化研究史上的一大空白。

2021年7月16日,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的《中华羌族历史文化集成》在茂县中国古羌城举行首发式

《中华羌族历史文化集成》由《羌族史略》《羌语言文字通览》《羌族民俗》《羌族艺术》《羌族民间信仰》《羌族史诗》《羌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羌族文学》《羌族建筑》《羌区山川览胜》《羌区文物古籍》《羌族医药》12卷构成,是中共阿坝州委、州人民政府确定的一项重大文化工程,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史料最全的羌族史料文献,也是总结历史、盘点遗产、延续文脉、服务现实的地方性文化集成。

自2018年3月启动编纂工作以来,编委会、总编室和各编写团队通力合作,完成工作日志近10余万字,建立纸质文档20余卷,完成了口述历史片《羌情如诗》上下集和编纂工作纪实形象短片。拍摄完成与编纂工作相关的各种影像资料200G,首次建立了羌文化研究专家人才库。同时开展了大量“中国羌族数字化文献图书馆建设”的协调、调研、论证等前期筹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中华羌族历史文化集成》

羌族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相关史籍记载,今岷江,涪江流域地区,自古为氐羌民族生息繁衍之地,其地有“六夷、七羌、九氐”。氐羌同源,共属羌支。居住在今岷江、培江上游地区的羌族,系当地以冉駹为主体的土著居民融合秦汉前后从甘青地区迁徙而来的古羌人群发展演变而来。

《中华羌族历史文化集成》第一次对古老、珍稀的羌族历史文化进行了全面、客观、系统、翔实的科学梳理、分类成书。这在羌族文化发展史上是一次开创性的工作,意义非凡。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四川省阿坝州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