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史海钩沉】寻找“八一”南昌起义参加者罗说金始末‖周游

作者:周 游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9-02 20:33:34 浏览次数: 【字体:

寻找“八一”南昌起义

参加者罗说金始末

周 游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之际,从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获悉,四川威远人罗说金是起义参加者之一,但信息很少,只知其字献闻,1927年与杨量衡一起在武汉参加国民革命军,任第二十军教导团学兵营排长,随军参加南昌起义,此后又参加了会昌、潮州竹竿山等战斗。起义军失利后,与朱德部会合转战,后任工农革命军直属特务连一排排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自贡市民政局干部,后来还在自贡市自来水公司工作过。由于资料少,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给威远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发函,征询相关资料。

威远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收到函后,高度重视,毕竟威远人能参加“八一”南昌起义,打响第一枪,那是莫大的光荣。

罗说金

根据线索,威远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首先到威远县档案馆查阅民国时期的档案,因为罗说金入伍的话应该有档案,但缺没有查到相关资料。工作人员根据罗说金三个字,想到查阅威远的罗氏族谱,但发现并没有“说”字辈和“金”字辈的族谱,只得另辟蹊径。随后,工作人员根据罗说金曾在自贡工作过,又打电话到相关单位询问,也是一无所获。查找罗说金同志的线索再次中断,陷入困境。

正在大家为此事苦恼时,工作人员看到《四川日报》上写的一篇关于罗说金给“八一”南昌起义参加者富顺人杨量衡写的证明信。工作人员马上想到,罗说金是不是在当时的自贡参军入伍的。而在威远与自贡交界处,有一个叫观音滩的地方,那里很多人都姓罗,还有一个罗家大院,正是革命先烈罗世文出生之地,并且也有完整的族谱。工作人员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将《罗氏族谱》找出来,一页一页翻。罗说金是清末民初人,重点就应从“万”字辈和“世”字辈的人物里面找。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族谱第125页看到一个叫罗世法的人,字献闻,一看简介,上面清楚地写着其参加过“八一”南昌起义,罗说金同志的生平终于水落石出。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原来这个罗说金还是革命烈士、四川省委原书记罗世文同志的堂弟。罗世文英勇就义后,罗说金同志就担负起了赡养罗世文母亲的责任并养老送终,并把自己的小儿子过继给罗世文。

最后,我们再来看看罗说金同志的相关简介:罗说金,族名,罗世法,字宪文,曾用名献闻,生于1904年8月29日辰时,在罗家湾生长。国民革命军第三十五军教导团毕业,曾任陆军少校。参加过“八一”南昌起义,曾任朱德警卫排排长。部队撤出南昌后,在广东韶关同反动派作战,队伍被打散后辗转四川。先后在乐山禁烟事务所、清华米厂工作。解放后,先后在贡井区人民政府、市面粉厂、市自来水公司工作,殁于1957年1月,葬于观音滩。

威远县《罗氏族谱》第125页对罗说金的记载

从这件事可以看出,收集地情资料对党史和地方志研究起到了重要作用。威远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历来有征集族谱的习惯,目前已征集到县内100余部族谱,42个姓氏。这些族谱,对研究威远的历史文化名人和风俗习惯,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周 游(威远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