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史料之窗>详细内容

【历史文化】刘畅 ‖ 黄忠:老当益壮 威震蜀中

作者:刘 畅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07 15:24:34 浏览次数: 【字体:

 黄 忠

老当益壮 威震蜀中

刘 畅

黄忠,字汉升(一作“汉叔”),南阳郡(今河南省南阳市)人,本为刘表部下中郎将,后归降刘备,并助刘备攻破益州刘璋,成为蜀汉名将。提起黄忠,不少人都会想到“老当益壮”,他晚年仍能驰骋沙场,甚至亲手斩杀曹魏名将夏侯渊,为蜀汉政权立下汗马功劳,威名传遍蜀中。许多与他相关的歇后语也充分体现了这一特点,如:黄忠抡大锤——老当益壮,黄忠出阵——不服老,黄忠交朋友——人老心不老等。

黄忠塑像(图片来源: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公室)

定蜀立大功

建安十四年(209年),仕官于长沙郡(古郡名,范围涵盖今湖南省大部分地区,治所在今长沙市)的黄忠归降刘备,此时他已年逾六旬。建安十六年(211年),刘备受益州牧刘璋之邀入蜀,率黄忠等将领进驻葭萌关(今四川省广元市)抵御张鲁。建安十八年(213年),刘备与刘璋决裂,准备攻占益州,黄忠受命率兵自葭萌关向成都进兵。

战斗中,黄忠冲锋陷阵,表现勇猛,一路攻到涪县(今四川省绵阳市),所向披靡,刘璋派遣部将刘璝、冷苞、张任、邓贤等前来阻击,都被击败。进攻绵竹时,据《三国演义》记述:“严领三千兵也,各布阵完。黄忠出马,与李严战四五十合,不分胜败。”黄忠能与绵竹守将李严大战几十回合,体力与年轻将领比起来也毫不逊色。建安十九年(214年),黄忠随同刘备率军进围成都,数十日后,刘璋投降,刘备夺下益州。论功行赏时,黄忠因勇毅冠绝三军被任命为讨虏将军。《三国志•蜀书六》记载:“自葭萌受任,还攻刘璋,忠常先登陷阵,勇毅冠三军。益州既定,拜为讨虏将军。”

斩渊扬神威

建安二十三年(218年),刘备率军进驻阳平关(今陕西省阳平关),与曹操军队对峙,年逾七旬的黄忠随军出征。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刘备自阳平关渡过沔水(古水名,,今汉江勉县段),驻于定军山,曹军名将夏侯渊率军来战。黄忠采取以逸待劳的策略,数次鼓噪而不攻,使夏侯渊松懈戒备,而后突然进攻南围,摧锋进击,势不可挡,渊军大败,黄忠刀劈夏侯渊于定军山下。《三国志•蜀书六》记载:“建安二十四年,于汉中定军山击夏侯渊。渊众基精,忠推锋必进,劝率士卒,金鼓振天,欢声动谷,一战斩渊,渊军大败。”《三国演义》中也描绘了这一激烈的战斗场景:“黄忠一马当先,驰下山来,犹如天崩地塌之势。夏侯渊措手不及,被黄忠赶到麾盖之下,大喝一声,犹如雷吼。渊未及相迎,黄忠宝刀已落,连头带肩,砍为两段。”

夏侯渊被斩后,曹军群龙无首,士气低落,防御体系被打乱,防御战斗力显著下降。蜀军却士气高涨,愈挫愈勇。黄忠趁机进攻曹军大营,大败曹军,从此声名大噪。

建安二十五年(220年)八月,黄忠去世。清道光五年(1825年),一块刻有“黄刚侯讳汉升之墓”的墓碑在成都西郊一个叫“鸡矢树”的地方被村民发现。这位村民随即将此事告知地主刘沅。在刘沅号召下,当地百姓共同捐资修复了黄忠墓,并在墓旁新建黄忠祠。修复后的黄忠墓高4米,周长13米,墓园种植松柏。黄忠祠内塑黄忠全身塑像,刘沅之子刘桂文为祠大殿撰联:“北伐数中原,溯汉中王业所基,唯功绩最。西城留墓道,与昭烈庙堂相望,有此高祠。”黄忠祠、墓由此成为成都西郊一大景观。当地百姓以此为自豪,遂将鸡矢树改为黄忠村。

20世纪30年代,黄忠祠由一进门改修成两进门,分别悬挂“威震定军”“扶汉辅臣”的匾额,均由时任陆军第一军军长的著名爱国人士但懋辛所书。20世纪60年代,黄忠墓被毁,仅存祠堂断垣残壁。2000年,道路改扩建后,黄忠墓、黄忠祠附近街道被命名为黄忠路和黄忠街。2003年,黄忠村土地全被征收,成为黄忠社区,黄忠祠、墓均不复存在,黄忠墓碑今由成都市金牛区文管所保存。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刘 畅(成都市武侯区地方志办公室)

供稿:方志武侯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