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文化评论>详细内容

文创“开路” 文物走进生活

来源:光明网-光明文化 发布时间:2023-06-16 14:00:03 浏览次数: 【字体:
  【一线讲述】

  讲述人:山东博物馆副馆长 高 震

  前不久,山东博物馆“海岱日新——山东历史文化陈列”全新展出,亚醜钺、银雀山汉简等十件“镇馆之宝”全都在列,生动讲述了三千年齐鲁文化史。

  亚醜钺是目前全国出土制作最精美的商代青铜钺,它通长32.7厘米,刃宽34.5厘米,钺正反两面铸有铭文“亚醜”二字。钺在发明之初是一种武器或者工具,后来逐渐演变为权力的象征物。亚醜钺器身作透雕人面纹,圆睁的双目、龇牙咧嘴的神态传递出一种不怒自威的信息,既符合商代青铜器的装饰风格,又与钺象征王权的暗示相符。

文创“开路” 文物走进生活

山东博物馆展出的商代青铜器亚醜钺。新华社发

  我们通过赋予其卡通化造型,打造富有文化内涵又不失可爱的IP形象,让其面目不再“可憎”。在我们博物馆推出的“鲁博冷知识”短视频里,亚醜钺“张口说话”,让博物馆与观众的距离更为贴近,也让晦涩难懂的考古知识更容易被人接受。

  针对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我们围绕亚醜钺开发了多种网红文创产品,以及书签、帆布包、尺子等一系列生活用品,深受观众喜爱。我们还创新性地通过手游,在保留文物基本形象特征的基础上,为亚醜钺赋予动态形象,使其以AR的形式出现在游戏中与玩家互动,将历史文化信息拓展到更广泛的观众群体。

  另一件“镇馆之宝”银雀山汉墓简牍,包括多部古籍及古佚书,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竹简是十分脆弱的有机质文物,对温湿度、光照等的要求很高。为了更好地保存展出此类展品,近年来,我们搭建了数字展览体系,截至目前,已经正式对外发布数字展览20多个。当人们看到这些竹简,在惊叹古人智慧的同时,也会生发出对文化传承发展的思考。这,正是我们工作的价值所在。

  项目团队:

  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王胜昔、王雯静、万玛加、宋喜群、王冰雅、高平、王潇、赵秋丽、冯帆、王斯敏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李春剑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俊军、郭晓东、张钧

  《光明日报》( 2023年06月14日 07版)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