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家风家训>家风家训>详细内容
2024-02-23 17:19:43

【历史文化】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传承三苏文化 筑牢好家风底色

作者: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任 然 来源:中国妇女报(ID:fnb198410) 发布时间:2022-06-15 19:25:40 浏览次数: 【字体:

传承三苏文化 筑牢好家风底色

任 然

四川省眉山市,古称“眉州”,是北宋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的故里。千百年来,苏家“读书正业、孝慈仁爱、非义不取、为政清廉”的好家风在这里代代传习,苏轼母亲程夫人“不发宿藏、不残鸟雀”的家教典故在这里口口相传。

2022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红墙黛瓦、古树成荫的三苏祠,了解三苏生平、主要文学成就和家训家风,以及三苏祠历史沿革、东坡文化研究传承等。

2022年6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四川考察。这是8日上午,习近平在眉山市三苏祠考察(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当日,已在三苏祠工作了40余年的徐丽为习近平总书记作全程讲解。徐丽记得,在东厢房里一副名为“家风世传”的展板前,她向总书记讲述了苏洵及程夫人因材施教、题砚教子,督促苏轼清风做人、勤政廉洁的家风家教故事。

2022年6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四川考察。这是8日上午,习近平在眉山市三苏祠考察(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激励子孙后代增强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回忆起自己与父亲两代人传播传承“三苏文化”的历程,徐丽很有感触,更备受鼓舞。

徐丽的父亲曾在三苏祠博物馆的前身——三苏公园里工作,“那时我只有几岁,跟着父亲在公园里学习、玩耍,对公园里的一草一木、一枝一叶都很熟悉。”徐丽说,“耳濡目染,三苏文化早已融入我的生命里、血液里。”

三苏祠苏轼像(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任然 摄)

到20世纪80年代,公园改名为三苏祠博物馆,18岁的徐丽也进入三苏祠,成为最早一批讲解员。如今,作为三苏祠博物馆文物宗教部主任、文博副研究馆员的徐丽,除讲解外,还负责展陈、展出,传播三苏文化的工作。

三苏祠曾专题展陈苏氏家风家教故事。“很受群众欢迎。”徐丽说,“特别是一家三口或一家四口来观展时,大人也会向孩子们转述。”

三苏祠里苏氏家风故事展板(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任然 摄)

为此,三苏祠在讲解员培训中,特意加入了如何向孩子、家庭生动讲述苏氏家风家教故事的内容。

“我在作讲解时,看到孩子们来参观,就会鼓励孩子们向苏轼学习。”徐丽说,她告诉孩子们,“苏轼7岁知书,10岁能文,苏轼可以,你也可以。”徐丽也会向到访的每一个家庭讲述,苏轼父母不仅严格要求孩子读书学习,更重视对其品格的教育,苏轼母亲在其10岁时,便引导苏轼向不畏奸佞、反贪治腐的东汉名士范滂学习。

“在日常中点点滴滴地将三苏好家风浸润进千家万户。”徐丽介绍,下一步,三苏祠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继续研究挖掘三苏好家风故事,以更丰富的形式、群众更喜闻乐见的方式来推动家庭家教家风的建设。

三苏祠里,北宋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图(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任然 摄)

在三苏祠,还有很多工作人员受其润泽,主动担当起文化传承的使命。

陈春梅在这里工作了7年时间,她经常向女儿讲述苏氏家族故事,如今已在西南政法大学读书的女儿,常以自己来自“三苏故里”而自豪,并向同学们传播三苏好家风。

“要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刚工作两年的工作人员张家伟说,“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我受益匪浅,深受启发。”他计划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为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策划更多的文化展览,“让他们真正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在三苏文化的代代传承中,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温良敦厚成为眉山这座城市的‘家风’底色。”眉山市妇联副主席覃喜梅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精神,近年来,眉山市妇联通过实施家风品牌项目,在全市着力构建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培养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弘扬风清气正的家风传统。

眉山市妇联打造了“四川省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知行·悦读坊为主阵地,启动实施了“苏香·智慧堂”家风建设项目。

聆听苏轼在徐州抗洪的英勇故事,学习“水来非吾过,水去非吾功”好官苏轼,品读《江城子·密州出猎》等苏轼豪放词,感受苏轼的英雄气报国心——“苏香·智慧堂”项目紧扣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传承三苏文脉,传习三苏好家风”为核心内容,主要围绕女性成长、家庭教育、阅读分享、东坡文化活动四个方面展开,项目自启动以来已开展48场次活动,覆盖全市1.26万余家庭。

覃喜梅介绍,眉山市青神县正在占地600亩的唤鱼公园中打造苏母祠,下一步将挖掘苏轼母亲程夫人“勉夫教子 底于光大”的精神内涵,讲好母亲“大美、大爱、大仁、大德”故事,继续传承良好家风。

来源:中国妇女报(ID:fnb198410)

作者: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任 然

来源: 中国妇女报(ID:fnb198410)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