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文化纵横>传统文化>详细内容

大型系列历史人文纪录片《蜀·风流人物——草堂杜甫》即将播出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3-12-25 15:25:24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25日晚10点,由成都市委宣传部全程指导,成都市广播电视台打造的大型系列历史文化名人纪录片《蜀·风流人物——草堂杜甫》将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CCTV-9)正式播出。

《蜀·风流人物——草堂杜甫》分为上、下两集,一共50分钟,按照“家”“国”逻辑构架,采用镜头重现的方式,还原了杜甫入川和在杜甫草堂生活的真实场景。

1

《蜀·风流人物——草堂杜甫》即将播出

区别于以往全景式展现杜甫生平的纪录片,《蜀·风流人物——草堂杜甫》以杜甫漂泊西南的经历作为主线,聚焦杜甫在巴蜀游历期间的故事,展现杜甫在这一时期诗歌风格创作发生改变并达到高峰的历程。

据悉,为真实还原杜甫客居草堂、游历巴蜀的经历,在拍摄前期,片方组织了22人的专家顾问团队,在考察了海量的历史资料后,再现了杜甫入川、草堂修建、友邻交往、拜谒诸葛等30多个历史场景。拍摄过程中,导演组先后赴北京、重庆、广元、绵阳、南充等多地取景、采访、拍摄,用纪实的镜头,还原了杜甫巴蜀生活。

同时,纪录片还运用AR、VR技术,还原特定的历史背景,将虚拟内容和真实存在的内容进行实时融合,形成虚拟、现实之间互动交流。并在后期制作中融合构建动画影象,形成360度的空间视觉,增加影片的科技感,打造“中国风”的叙述影调。

除了重现杜甫日常生活,纪录片还将杜甫在成都留下的经典诗作精选出来,通过多位专家的深入解读,挖掘“杜诗”的文献价值和学术意义,并进一步揭示杜甫游历巴蜀的人生历程,展示了杜甫对社会生活的观察体验和生命意义的深刻思考。 

来源: 新华网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